我在武汉街头入睡 请别对着我的被子浇水(图)

发表:2020-02-28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武汉街头入睡请别对着我的被子浇水
一些滞留在武汉又没钱住旅馆的外地人,不得不露宿街头。(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2月28日讯】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后,武汉封城,很多外地人滞留在武汉,又交不起钱住旅馆,只好露宿街头,然而当局对这些露宿者毫不手软。

大陆媒体报道,2月24日下午2点多,武汉市武昌区一个地下通道里来了十多个人,他们接上水管,冲洗了整个地面。差不多一小时后,冲水的人走了,高强(化名)下去“抢救”他的行李。

他的行李全湿了,包括铺地上的床单、被子。通道里住了7个人,他们滞留在武汉,又交不起钱住旅馆。冲水的时候,眼看着被盖衣物要被淋湿,但他们不敢上前,因为“来的人穿着执法人员的制服”。

高强说:“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都能理解,但是我们这群人,哪怕在通道里住着,也比没有地方住在外乱跑要强啊”。

高强是来武汉务工的,在工地上做些零活。工地放假后,宿舍也清空了,但他不想回家。做了一年,没挣到钱,他只想早点开工。

没想到,1月23日武汉“封城”。“这下真回不去了”,高强苦笑说。

他先是住在小旅馆,一天收费30元,但是饭菜越来越贵,“每天最少用掉100块”。他很快就住不起了。

他想了两个办法,一是退了房,露宿街头,省下的一天房费,能多换一些方便面;二是找工作,他猜想,现在的武汉,肯定缺少劳动力。他从汉口开始走,一路见到社区就闯,问人需不需要临时工?

“没有。”、“不需要。”这就是他得到的答案。他不知道怎么来到地下通道的。高强说,他只记得腿走肿了,因为躺在冰冷的地上,他的腰快直不起来,但还是撑着继续走。

到了通道,别人看他可怜,给了他一张床垫。他就这么住了下来,住到第10天,穿着执法制服的人来了,接上水喉就是一个小时的冲洗……

另一个滞留者盛宽,和方建(化名)是安徽老乡。他也在武汉做临工生活,“封城”后无处可去。

老谭(化名)在这群人中年纪大些,经历也更曲折,他是在汕头打工,中国新年前要回到老家襄阳,但在经过武汉时被困住了。

老谭早先把钱都寄回了家,只按正常预计留下了一点盘缠,这下完全不够了。他给家人报平安时,家人说要给他打钱,但他拒绝了,“本来就没几个钱,自己能撑就撑过去”。

高强说,家里还不知道他在“流浪”,老家里有个70多岁的老母亲,高强不忍对家里说。可是,钱已经用完了。高强还问前工友借了200块,没过几天又花光了。他每天盼着武汉“解封”的消息,但在各种传闻中,日子一天天往后拖。

“再来一个月,我就真的撑不住了”,他说。

老谭只剩下最后的方便面,想到医院接点开水来泡,但在附近的医院,围起了路障,禁止他们进入。他们来回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在一家儿童医院接到开水。

高强和另一露宿者,则一包方便面也没有,饿了一整天了。

高强说,和他们一起露宿的当中有一人,因为太饿了,开始在垃圾桶里找吃的。但是现在,只有医院的垃圾桶还有食物,“他捡了一份盒饭,别人只吃了一两口。我看菜色还不错”,高强说,但他不敢吃,因为害怕有病毒

在垃圾桶找吃的那个人很年轻,今年27岁。他也在公园里,一个人远远坐在条凳上,他说自己去年9月来了武汉,一直没有工作,别的事他不愿意多说。

其实,他们很警惕外来的人。当采访他们的记者叫来5人份外卖送达时,老谭和盛宽却迟迟不来。记者和露宿者之一方建转了一圈,在马路边找到他们,招呼他们趁热吃饭。但他们连连拒绝,说是吃过了。

盛宽吞吞吐吐讲出了原因,他担心又被拍照。他们遇见过几波人了,有的给他们留下点东西,立刻就狂拍照片,“我一个大男人,有手有脚正常工作,只是遇到困难时期,就给我们曝光出去,太丢人了”。

盛宽想到的是,不希望自己在落魄的时候被曝光,但还有一点他也许没意识到,这些给他送东西的,其实就是为了拍些“正能量”影片,回去给上头有个交代。

这次,当他们确定不拍照片后,才敢放下心,把饭菜端起来吃。

高强对记者说:“要不是碰上病毒,我们也不会住在通道,现在还被人追着撵了出来。我们也想早点开工,正常上班、赚钱吃饭,这不是没有办法了吗?”

方建说,过道里不许生火,他们只好在晚上悄悄做,下面条。白天就在公园里走走,晒一天太阳。

每天早上八九点有固定的人员会来给他们量体温、发口罩。但他们说,这批人只是做做样子,来了就给最近的人量体温,旁边的人就拍照。方便面也只给一桶,给的时候又拍照,“表明做了工作,剩下的人就不管了”,方建说。

他们怀疑,对通道冲水的人,也是他们叫来的。究竟是谁?对他们来说不重要,他们最大的问题,是解决眼下的困难。

老谭表示,他也遇到了管理人员,有3个穿制服的人叫住他,对他说现在有了收留场地,问他愿不愿意去。

老谭回答说:“不用了”,赶紧离开了他们。

他告诉记者,他主要是担心收留场地收费问题,其次害怕去了被感染。

也许对于这些人来说,“我在武汉街头露宿,请别对着我的被子浇水!”就是最大的奢望了。

责任编辑:海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