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企业开工率受多少因素制约?(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0-02-2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之下的企业开工率,会受到多少因素的制约?
疫情之下的企业开工率,会受到多少因素的制约?(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27日讯】2019年,中国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以下称为政府总收入)合计为278858亿元,对应的总支出为332526亿元,赤字为53668亿元,以去年的GDP为99万亿计算,赤字率为5.42%。

那么,新冠肺炎会导致政府的总收入与总支出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呢?

从总支出来说,为了救助患者,也为了防控病毒的蔓延,同时为了保证社会稳定,必然出现更快速的增长。

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3.4%,国有资本预算支出在总支出中占比较小,不予考虑。今年政府总支出的增长幅度大概率会超过10%,总支出金额会超过365779亿元(332526亿元x110%)。

再看看总收入。

政府总收入主要依赖工业企业(包括房地产以及基建活动)的开工率,而未来的开工率会受到下述一系列因素的制约:

第一,政府总收支赤字率已经在5.42%的警戒线水平,继续扩大基建规模的能力受到制约。如果强行扩大规模,赤字率加速上升,对通胀和货币贬值会起到很强的刺激作用,这显然是不被考虑的。而政府主导的基建数量无法扩大,就抑制了企业开工率的提高。

第二,本次新冠肺炎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及以南地区,均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中部、西部、北部地区的人们,只要家庭状况还比较好,就会有一部分人未必愿意(冒风险)再回到这些发达地区继续从事原来的工作,进行流动的劳动力数量的下降就将降低企业开工率。而有些城镇、街道或乡村还处于封闭状态,人员尚无法进出,在短期也会影响企业的开工率。

第三,部分国家已经撤侨,如果这些侨民原来在企业从事的是技术工作,就会限制企业的开工率。一家企业无法正常开工之后就会影响整条产业链的开工率。侨民撤出、有些国家也暂时关闭了使领馆的签证服务,就会阻滞国际间的人员流动,给产品外销带来影响,进一步影响企业的开工率。

韩国现代汽车在本土的工厂,已经因在华生产的零部件无法正常供应而停产,该企业可能会寻找其他供应商或新建零部件工厂。2月17日有媒体报道,上海美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半数在中国的美国企业表示,他们的全球业务已经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企业停工影响。这项调查访问了109家在上海、苏州、南京以及长江三角洲地区有制造业务的企业。该调查称,有48%的受访者表示,工厂停工已经影响了其全球供应链。

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因为这关系到就业和财政。接下来的时间,人们在抵御疫情的同时,也要尽量避免出现“疫情没了,工厂也没了”的糟糕结局。当前,管理部门正在努力推动复工,就是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后果。

第四,当企业开工率下滑之后,就业人口就会减少,就会限制内需(主要是房地产、汽车、电子产品等内需),反过来又进一步压制企业的开工率。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