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古朴的日本庭园——清澄庭园(图)

作者:心怡 发表:2020-02-26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宁静古朴的日本东京都清澄庭园。
宁静古朴的日本东京都清澄庭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东京都的古式庭园洋溢着自然与历史的风情,别具一格的魅力让人难以忘怀。这里既没有迪斯尼乐园的人潮涌动,也没有京都古寺香客的川流不息。古式庭园虽然坐落于繁华的都市内,却宁静而古朴,外国游客非常少,几乎都是当地的日本人。

东京都一共有九座古式庭园,虽然经历了地震、战争及都市化的建设发展,但仍然幸运的被保存下来。这些庭园兼具日本江户、明治、大正时代传承下来的历史、文化和自然,并被指定为日本国家和东京都的宝贵文化遗产。这次我们为大家介绍被指定为东京都名胜的清澄庭园,您乘坐地下铁都营大江户线或者半藏门线,在“清澄白河”站下车,走约3分钟即可到达。

据传说,清澄庭园曾经是日本江户时代的豪商、纪伊国屋文左卫门的公馆,后来在享保年间(1716~1736年)成为下总国关宿的藩主、久世大和守的别墅,之后庭园的雏形基本形成了。

在明治11年(1878),三菱公司创始人岩崎弥太郎将这块已经荒废的园地买了下来,打算作为慰劳公司员工和招待贵宾的场所,于是开始兴建庭园。在明治13年,“深川亲睦园”竣工并对外开放,弥太郎去世之后,仍然不断的进行庭园的修建工程。引入东京隅田川的水建成了大型池塘,将从日本全国各地收集来的名石放在水池的四周,并且修筑了假山,最后把这里修建成为代表明治庭园的“回游式林池庭园”。

在1923年关东大地震的时候,清澄庭园虽然遭到严重损坏,但却成为避难场所,救了很多人的命,于是岩崎家族开始注重庭园的防灾功能,并捐献给东京市。庭园的东侧部分变成现在的清澄庭园,西侧部分变成清澄公园,有广阔的草坪、凉亭、樱花树等,在1979年被指定为东京都名胜。

清澄庭园内的美景:池塘、名石、假山

在清澄庭园内有着广阔的池塘,池塘里有三座小岛,池塘边还有充满日本风情的茶屋式凉亭。精致的小岛、茶室典雅的建筑和倒映于水面的树影,形成了一幅美丽如画的风景。据说以前把隅田川的水引入池塘,所以池塘会随着东京湾的潮水涨落而变换池中的景象,但是现在只能由雨水来补充水源了。

清澄庭园也被称为“石之庭园”,因为这里有岩崎家用自家的汽船,从日本全国各地采集来的名石分布于园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如:伊豆矶石、伊予青石、纪州青石、生驹石、伊豆式根岛石、佐渡赤玉石、相州真鹤石、备中御影石、加茂真黑石、京都保津川石、赞岐御影石、根府川石等。另外还有铺于园中小路和池塘边的美丽小石块,其数量之多更是无法计算。

清澄庭园里有一座假山——富士山,山上种满了杜鹃花,每年5月上旬杜鹃花盛开时如同被火覆盖一样,所以这座山也被称作杜鹃山。庭园里一年四季都会有不同的花盛开,您可以根据季节来此欣赏自己喜欢的花卉。

和友人漫步于庭园中,如同回到了中国古时候的亭台楼榭之中,繁华都市中的世外桃源一样。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