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善良?实验证明人都可能成为邪恶帮凶(组图)

发表:2020-02-25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很善良?实验证明人都可能成为邪恶帮凶。
你很善良?实验证明人都可能成为邪恶帮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二战与反犹太人运动

1942年7月13日,天还未亮,驻扎在波兰的德国第101号储备警察营的警察们就被哨声惊醒,然后被带到一个附近的村庄。500名年轻的警察聚集在指挥官威廉・特拉普周围。

特拉普解释道,他接到了上级的一项任务,这个村庄有1800名犹太人,他接到的命令是将符合工龄的男性犹太人抓到劳动营里,将女人、小孩和老人全部枪决。

特拉普在下达命令时,眼里含着泪水,他以前从没接到过这样的命令。然后,特拉普特别提出:你们有几秒的思考时间,如果有人觉得不能完成这项任务,就站出来。

摄于德国控制下的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
摄于德国控制下的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图片来源:Unknown/维基百科/CC0)

最后,只有几十个人站了出来,其他人参与了屠杀。虽然他们大部分人在杀人时都感到恶心,但仍然执行任务。据统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纳粹掀起的反犹太人运动,有近600万犹太人惨遭杀害。

1960年,一个名叫艾克曼的纳粹党徒被抓回接受军事审判,他曾负责制定犹太人大屠杀的“最终方案”,并负责大量的运送和屠杀任务。但是艾克曼在法庭上对自己的暴行辩护称:“我不应该对那些死亡的人负责,我只是执行命令而已。”

这种辩解引起了心理学家斯坦利・米尔格拉姆(Stanley Milgram)的强烈关注,他认为“执行命令”这种借口显然不能解释他的罪行。

2、米尔格拉姆实验

为此,米尔格拉姆想知道,测试在权威者下达违背人性的邪恶命令时,人所发挥的拒绝的力量到底有多少?

1961年6月,28岁的心理学教授斯米尔格拉姆做了一个实验。他以每小时4美元的酬金找来了1000名志愿者,作为他的实验物件。

他告诉每个志愿者,这个实验的目的是为了检验惩罚对学习的影响,志愿者需要担任教师的角色,考查学生单词记识情况。学生如果答对了,就给他一点奖励;如果答错了,给他一点惩罚。

如何惩罚学生呢?老师面前有一个仪器,上面有15V一直到450V不同电压的按钮。而这台仪器与一个坐在隔壁房间电椅上的学生相连,学生和老师只能通过声音交流。

如果学生答错一道题,老师就要按下第一个按钮,用15伏的电击进行惩罚,若是学生又答错了,就给他通30伏的电击惩罚,一直到最高电压450伏。此外,老师旁边还有一个专家督促他完成实验。

米尔格拉姆实验
米尔格拉姆实验(图片来源:Fred the Oyster/维基百科/CC BY-SA 4.0)

实验开始后不久,“学生”便开始一次次答错,“老师”于是一次次施加电压惩罚。刚开始时学生并无特别反应,但是当电压到了“强烈”阶段时,“学生”就开始尖叫、抗议、苦苦哀求,此时“老师”们普遍出现紧张、焦虑情绪,但是“专家”会提醒老师实验必须继续,这些老师又会继续进行提问和惩罚,直至电压达到450伏。

实际上,老师隔壁的学生其实是一名“演员”,他的任务就是故意答错,并表演出被各种程度电击的反应,其实并没有真的受到电击伤害。可是老师们并不知道这一点。米尔格拉姆就是想知道志愿者们会在电压到达多少伏时拒绝服从命令。

为此,米尔格拉姆事先请来40名心理医生进行预测,他们预计大部分人会在150伏内就会拒绝服从命令,只有极少数志愿者会在450伏时仍然继续电击,因为这个电压已经超过人的承受能力。

然而,实验结果让人大跌眼镜,结果显示:

(1)有大约2/3的实验物件,按下了450伏的按钮。

(2)没有一个实验者在到达150伏之前拒绝服从命令。

对这样的实验结果,心理学界表示震惊。于是众多心理学家又在多个国家重复了类似的实验,结果更加令人不安,服从命令的比例仍然居高不下。

3、缺乏独立思考能力,人人都可能成为邪恶的帮凶

从心理学上看,人人都有成为帮凶的可能性,扭转这种倾向的办法恐怕只有两点。
从心理学上看,人人都有成为帮凶的可能性,扭转这种倾向的办法恐怕只有两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米尔格拉姆实验,展现出普通人在权威命令之下是多么的不堪。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二战中,德国人会对希特勒这样的恶魔马首是瞻,日本人对天皇的命令唯命是从。

其实想想在我们的身边,类似的事情不也是屡见不鲜吗?下属在“英明领导”的“伟光正”命令下,明知做了违法害人的事情,却仍然执行不误;很多面子工程明明劳民伤财,下属却不敢质疑,仍然照章执行。

可以说,社会上林林总总的丑恶现象,虽然最终要由那个胡作非为的领导负责,但具体操作这些事情的下属们,哪一个能逃过“帮凶”这个罪名?

这让人想起教育问题。中国的家庭教育一向都很矛盾。一方面,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听话;另一方面,又总想孩子有独立意识。这样教育下的孩子,思想也会是矛盾的,即使有主见,也最终会屈从于权威。

你会不会不由自主地成为一个邪恶权威的帮凶呢?从心理学上看,人人都有成为帮凶的可能性,扭转这种倾向的办法恐怕只有两点。一是从小就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二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轻易低头的坚韧。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