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民防疫年 “这件事”不能等 重视起来!(组图)

发表:2020-02-21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日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平日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让人惊觉人生无常,健康如此重要。很多人到今年才发现,原来我们的肺脏是如此脆弱。肺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对其他脏腑有着覆盖保护的作用。这也提醒我们要好好养肺了!防疫当前,养肺这件事不能等,无论男女老少,都应该好好重视起来。

最方便的养肺方法——搓手腕

我们知道了养肺的重要性,那么该如何养肺呢?

人的第一道防线就是肺,肺主皮毛,皮肤的防御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肺气足不足影响着卫气的保卫能力强不强。手腕上肺经的总开关是“太渊穴”,搓太渊穴可以增强人的肺气,因此太渊穴是补强肺气的第一穴。

取穴:拇指指根下面有一个窝。

方法:用两个手的太渊穴靠在一起,相互磨擦。经常擦上1分钟左右,太渊就开始发热,浑身也开始有点微微的发热。还有以下3个手部穴位也能提高肺部功能:

1、少商穴:大拇指指甲的边缘。

2、鱼际穴:大拇指的掌指骨终点。

3、列缺穴:手腕高骨最高的位置。

这3个穴位都属于手太阴肺经,咳嗽、气短、咽喉痛时,都可以按摩它们。

动作要领:十指交叉,用大拇指向前推。一个穴位推15~20次,微微感到酸胀即可。

养肺5个最

1、最有效养肺法:主动咳嗽

平日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天早晚应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主动咳嗽,清除呼吸道及肺部的污染物,减少肺部损害。

2、最简单养肺法:一杯热水

热水可以润肺,用直接吸入水蒸气的方法就能使肺脏得到滋润。方法很简单:将热水倒入杯子中,用鼻子对准杯子吸水蒸气,每次10分钟左右,早晚各1次。

3、最古老的养肺法:呼吸操

每天睡前平躺于床上,在肚脐上放一个3斤左右的沙袋(小枕头),用力呼气把沙袋顶起,再吸气把沙袋放下去,刚开始每次练习2~3分钟,逐渐增加到每次5~10分钟。

早晨起来后经常做深呼吸,可以养肺。而这个深呼吸有一定频率,一呼一吸尽量达到6.4秒。人体的呼吸应该和经脉的运行相对应,经过换算相当于一呼一吸6.4秒,这是古人呼吸养生的最好节奏。

此外,适当运用闭气法,有利于增强肺脏功能。在吸气末屏住呼吸,使气暂时不呼出,尽可能停止到不能忍受时,再呼出来,反复18次。

4、最便宜的养肺法:笑口常开

中医有“常笑宣肺”之说,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笑是一种最好的“运动”。
中医有“常笑宣肺”之说,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笑是一种最好的“运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笑”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种养肺方法,中医有“常笑宣肺”之说,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笑是一种最好的“运动”,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的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更通畅。

人在开怀大笑时,可使更多的氧气进入身体,随着流畅的血液行遍全身,让身体的每个细胞都能获得充足的氧气。

5、最舒服养肺法:按迎香、叩肺俞

按揉迎香穴: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粱、鼻翼两侧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20次,每天早晚各做1~2组。

叩肺俞穴:每晚临睡前端坐椅子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背部肺俞穴(位置在背后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指宽处)数十下,同时用手掌在背部两侧由下至上轻拍,持续约10分钟。

此法可舒畅胸中之气,健肺养肺,并有助于体内痰浊的排出,且可疏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