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毒婆婆变卖儿媳 孝妇投江终成神仙(图)

作者:杜若整理 发表:2020-02-2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扬子江中的“金山”,有一段感人的传说。
扬子江中的“金山”,有一段感人的传说。(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波涛奔涌的扬子江中,有一座岛屿,名为金山。大清康熙皇帝南巡至镇江,曾驻跸于金山。金山顶峰留云亭内有一座石碑,碑刻为康熙帝亲笔御宝“江天一览”。

金山蕴含着很多人文典故,引人流连忘返。古典小说《说岳全传》提及岳飞到过金山古迹“七峰亭”。抗金名将韩世忠、梁红玉夫妻二人驻扎于金山抗击金兵。梁红玉亲擂梅花大鼓,鼓舞士气。《水浒传》中有张顺夜伏金山寺,宋江智取润州城(即镇江)的故事。历代名人雅士,如李白、白居易、苏东坡、王安石、范仲淹、王阳明等人都曾登临金山观景,留下许多珍贵的诗词歌赋。

若追溯金山的来历,还有一段感人的传说。

据《八仙得道传》所述,这座金山并非天然所成,数千年前扬子江上并无岛屿。周朝时期,扬子江边有位隐居的君子,名为马上原,他只有一个女儿,才貌俱佳,德容兼备。

马氏后来嫁给一个古姓书生。古书生的母亲于氏是继母,为人凶悍狠毒。马氏性情平和,力修孝道,侍奉婆婆,但这于氏似乎天生一肚子怨气,经常颠倒黑白是非,虐待媳妇,将其打得体无完肤。

古书生孝顺继母,不敢忤逆她,但又心疼自己的妻子。夫妻二人被逼得走投无路,进退两难。二人百般隐忍,尽心尽力孝养继母,宁肯自己忍受饥饿,也要为母亲备齐一日三餐。

古书生知道,家境贫寒日久难支,难以赡养母亲。于是他和妻子商量一番后,决定出去工作,赚些禄食。他临走前,叮嘱妻子对待母亲要恪尽孝道。

古书生离开后,马氏妇兼子职,恪守孝道,她千方百计赚得一些银钱,奉养于氏。于氏却因她能够赚钱,反说她行为不检点,说要不然,一个妇人怎么会有赚钱的本事!

马氏不善言辞,听到婆婆散布谣言,一时愤急攻心,晕绝过去,良久才醒来。马氏本想以死明志,但转念又一想:宁她不慈,我也不能失孝于她,况且夫君临行前嘱咐过要奉养婆婆。“不能随便轻生,否则要让谁替夫君奉养年迈的老母呢?”马氏将百般委屈忍了下来。

古书生到一户商家工作,他也颇有作为,加之人品高尚端正,很得主人信赖,薪俸渐渐多起来,他将所得都寄回家乡。

于氏收到古书生寄来的银两,全都归为己有,丝毫不问儿媳死活。有了足够的银钱享受生活后,于氏觉得儿媳实在多余,于是暗自谋划,要将她卖给他人。

于氏借口要媳妇替自己到河神庙还愿,于是雇人抬着轿子,把媳妇抬走了。马氏心地实诚,当真以为是去河神庙。行至半路,才发现路不对。一问轿夫,才知道婆婆已经将她改嫁他人。马氏誓死不从,投江保节。

马氏生前仁孝贞烈,死后江神收管其精魂,将其送到水晶宫。龙王敬她气度高洁,格外礼待她,还知道她日后有道缘,来世定能修道归真。

几年以后,古书生因经营有道,赚得金银无数,后收到母亲去世的消息,赶回奔丧,这才知道妻子已投江殉节。

古书生心中悲痛万分,将所得的金银财宝全部沉于妻子投江之处。他慨叹世事无常,最终出家学道。

此事传入水晶宫,惊动了龙王。龙王请出马氏,向她道明此事:“你们夫妻二人夫贤妇节,是难得的孝义之人,神鬼为此感佩不已。你的夫君已经出家,将来前程不可限量。”

龙王护送马氏再次转生为人,千年功行,届时即可圆满。

龙王因念及二人贤夫贤妻,高德清苦,于是令江神在马氏殉节的地方,藉古书生投掷的金宝之气,升出一座耸立江心的岛屿,供后人凭吊瞻仰。

龙王诏令下达后,扬子江中果然涌出一座山,后世高人洞悉前缘,知道了这座山的来历,因此称之为“金山”。

马氏再次转生后,托生在何姓人家,玄女教她修道之事。何女修道有成,即后来八仙中鼎鼎有名的女仙——何仙姑。 

事据《八仙得道传》第十八回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