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企业只能撑2个月 疫情之下苦挣扎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2-11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企业 中共肺炎 贷款
中共肺炎病毒的蔓延让各类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图片来源:Funtap/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共肺炎病毒的蔓延让各类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中小企业直言只能活2个月,政府政策没用,众多企业寻求银行贷款缓解疫情冲击。

对于大多数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春天还远没有到来。中共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将原本期望从长假提振销售业绩的企业再次拖入“寒冬”。北京当局下令在各地实行封闭管理,商场关门、道路阻隔等措施使众多企业在此期间的营业收入直线下降。

桔子水晶酒店创始人吴海在其个人微信号中发表了《哎,我只是个做中小微企业的》文章,在这篇文章内,吴海披露了其投资的魅KTV在2019年12月份的财务固定支出(总计551万元)和账面资金余额(1200万元),以此计算,企业在不营业的情况下只能再支撑2.176个月。

吴海认为目前各级政府出台的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没什么用,按照这个政策“还是死路一条”。这些政策包括缓交社保、中小微企业贷款、国有物业减免租金等。

在吴海看来,能租到国有物业的基本上是两类企业:已经不算国企的三产以及“有关系”的人,而后者再转租出去后,并不会将政府的减免租金政策向下延续,企业依然要背负不开业状态下的租金成本。

据此吴海认为,政府应该在疫情结束前暂时免收社保,并以失业救助金的形式向部分企业员工发放资金,以应对目前员工“事实性失业”的状态;此外,所有受影响的企业的租金物业一律按照7折收费,租金应等到疫情结束后6个月再交,原计划给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的钱直接用于物业授信,6个月后物业还银行钱,因为有实际租赁合同做抵押,坏账率会比现在的低。

这篇文章也再次揭示了中国的营商环境问题,像是政府巧立名目收取企业费用,一旦企业的“关系”没有做足就被拿来当停业理由。

吴海向政府呼吁,“这次大家没活路了,希望你们改进”,把过时规定改了,否则以后再用这些理由关停企业,“我们会把你管理的区域里过去所有的问题都拿出来分析,大家一起公开讨论”。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东北商业重镇哈尔滨市经营家居百货的一名不愿具名业主说,他在商业档口在市中心的大型商场,但商场关门使得他只能靠网络销售来勉强支撑,“网店销售无法弥补我的损失,因为我现在这个店铺租金很贵,每天差不多要损失一千元做左右,其中包括租金和人工等其它费用,光租金一天就是七八百元。”

这位业主的商品来自进口,形势不利,已经使得部分上游供货商倒闭,他开始担心货源的问题,“我现在很担心,我的库存销售完后,供应链有可能不能正常恢复。如果能恢复的话,这几个月的损失也很大。今年全年的经营状况就很难估计了。能够维持就很不错了,谈不上什么发展。”

一家年销售额达三千万元人民币的浙江轴承公司现在也无法从事生产。该公司值班人员透露,企业的运转已基本停止,“外地的员工进不来;政府也不希望你开工。车子也晾在那里,停在那里出去不,进不来,东西都发不出去。而且我们这个轴承是和别人配套的,我们的上游单位没有开工,那我们也很难开工。”

《路透社》2月10日报道称,超过300家中国企业正在寻求总额至少574亿元的贷款,以缓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冲击。

为了抑制疫情蔓延,打击了经济增长。外界预计,2020年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5%或更低。

报道称,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寻求50亿元的贷款、食品外卖巨头美团点评寻求40亿元、共享出行巨头滴滴出行寻求5000万元,其他寻求贷款的公司还包括人工智能公司旷视科技和互联网公司奇虎360等。这些公司或是因疫情受到冲击,又或是需要参加控制疫情的活动。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在北京申请贷款的公司可能会获得快速审批和优惠利率。

但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银行不会向所有企业发放贷款,因为他们需要评估这些企业是否真的有能力偿还贷款。”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