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同意武汉包机返台名单?陆委会驳斥非事实(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2-08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媒体报导,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认了”首批包机返台名单是事前经过陆委会同意的。陆委会7日下午以书面形式驳斥,并且提出2点澄清。
有媒体报导,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认了”首批包机返台名单是事前经过陆委会同意的。陆委会7日下午以书面形式驳斥,并且提出2点澄清。(图片来源:陆委会脸书)

【看中国2020年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因应中共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首架武汉台商包机已于3日凌晨顺利入境,不料后续包机名单引发争议,对此陆委会主委陈明通7日澄清,从未接获台商团体事先提供的包机名单,仅在飞机飞航之前才收到旅客舱单,经过审核均符合入境资格。

相关新闻如下:
首例确诊台商痊愈 台湾宣布禁国际邮轮靠泊港口
徐正文到底是谁?“北京政协顾问”身份曝光
首批返台成员爆料:没检疫就登机 名单国台办通知
滞留湖北500人有望返台 指挥中心已选2类隔离场所
滞陆台商终于回台了 247人初步检疫结果出炉
抗疫新药“瑞德西韦”有望来台?卫福部长证实
中共肺炎台湾17例 游义家庭也确诊境外感染
专家:中共肺炎比SARS狡猾 未必在夏天受控
徐正文呼吁少政治、多人情味 台湾基进:他要中共味
徐正文协调撤侨名单出包 国民党开铡停止党权
支持政府坚守防疫底线 医护连署半天破5万!
过境中港澳的入境者须居家检疫 将暂停小三通剩5航点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7日下午召开记者会,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先宣布2月10日起小三通将停驶客船,而因为商务、履行契约、媒体驻点等原因,正待在台湾的大陆人士,也考虑要延长他们停留在台湾的时间。

另外,陈明通特别澄清外界针对台商包机返台名单的疑虑,陈强调,陆委会从来没有接获湖北台湾同胞返台救援会长徐正文或是任何台商团体所提供的台商名单,也从来没有被要求预先审核。

陈明通解释,由于飞机是直接驶入机棚,所有旅客的入境资料必须先经过审核,陆委会直到首班台商包机起飞之前才收到旅客舱单;根据当时的状况,搭机国人及陆配都可以合法入境,经过审核才同意他们入境。

陈明通表示,首批台商包机在交涉过程中就给予几项原则,其中包括弱势、疾病优先,可惜在核对的过程中,符合2大原则者比较少,未来第二批的部分,总统蔡英文与行政院长苏贞昌都已经特别指示,要求防疫、弱势优先,人接回来之后一定要做好防疫,共同赢得这一场疫病战争,是双方必须要认真对待的事。

对于中国大陆近日公开宣布已经送出900多个滞留台商名单,陈明通表示,陆委会已经收到,将会进一步规划第二批返台的细节;至于返台名单是否会排除陆配,陈明通表示,无论陆配或是台湾民众都有入境资格,只要是符合弱势、疾病2大原则,都希望能优先被接回台湾。

陈明通表示,无论陆配或是台湾民众都有入境资格,只要是符合弱势、疾病2大原则,都希望能优先被接回台湾。
陈明通表示,无论陆配或是台湾民众都有入境资格,只要是符合弱势、疾病2大原则,都希望能优先被接回台湾。(图片来源:中央社)

报导称事前同意包机返台名单 陆委会驳斥非事实

7日有媒体报导,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认了”首批包机返台名单是事前经过陆委会同意的。

对此,陆委会7日下午以书面形式驳斥,并且提出2点澄清:

第一、陆委会未曾收到徐正文或是相关台商团体所提供欲回台人士的审查名单,更无名单事先已经本会审核同意一事。

第二、政府所获得3日回台旅客名单,是飞机起飞前对方所提供搭乘该飞机的旅客“舱单”,陆委会会同相关单位所进行的事项,仅是入境资格的审查,结果均符合入境资格,因此准予入境。

陆委会还表示,该媒体报导是引述陆委会主委陈明通5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记者会的回应。

陆委会表示,陈明通已经清楚表明,是否准许飞机从对方的机场要飞过来,以及人员从中国大陆要入境台湾,都是政府的公权力行为,没有经过政府的同意,是无法实行的。

陆委会澄清,陈明通的表达被媒体扭曲成“这份名单其实事前有经过陆委会的同意”。

提及武汉包机 陆方7日晚间对台3连批

针对陆委会所要求的防疫优先、人道优先的2项原则下协商包机返台接续安排,北京当局7日晚间透过官媒《新华社》连发3篇报导反批,并要求台湾政府勿以各种借口阻扰拖延滞留武汉台胞返台事宜。

报导中还引述湖北省台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邢军志表示,首趟包机以武汉为主是因为在目前条件下,外地人员集结起来需要时间,例如台胞从恩施州集结至武汉天河机场,至少要办理跨区域4个通行证,耗费7至8小时才能赶到。

邢军志还点名屡屡放话声称掌握了登机名单的“徐姓台商”,邢军志表示,省台办“从来没有”与这个人有过联系沟通,“这个人到现在都没搞清楚,我们原定首批是运送250人”。

邢军志还表示,有位罹患癌症的台湾民众,其药物仅能维持3天,经过省市县3级台办的大力协调,虽然帮助该民众拿到临时替代药物,却仅能缓解燃眉之急,急需回台接受治疗。

邢军志最后声称:“我们呼吁台湾当局本着人道立场,充分理解台胞的心情和尽快返家的要求,使运送工作尽快于近日内顺利完成。”]

只是,北京当局并不清楚,该名台湾民众实则在台湾政府提出的第一批包机返台名单当中,只是该名人士最后却被告知不在名单中,因此未能如愿返台。

陆委会:第2批包机返台优先名单海基会汇整中

协助滞留中国大陆湖北国人返台的第二架包机目前仍未定案。近日《苹果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表示,“我方已将第二批返台包机优先名单交给对岸,只要对岸同意,包机随时可以来台。”

对此,大陆委员会以书面形式澄清,上述报导与实际事实有落差;第2批名单尚由海基会汇整中,非已经交给陆方。

陆委会表示,有关政府认为应该优先接回台湾的名单,海峡交流基金会尚在汇整中,并非如同媒体报导所言,已经将名单交给对岸。

陆委会表示,在防疫优先、人道优先2项原则之下,两岸仍在沟通协调第二次的接返作业,如有具体结果,会再适时对外说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