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怀绝技的晚清民间武者(图)

发表:2020-02-0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怀绝技的晚清民间武者
民间有一些并非知名的武者所怀有的不同绝技都各具特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除了一些著名武术家以外,民间也有一些并非那么知名的武者。不过他们所怀有的不同绝技,也都各具特色。以下所述便是晚清时期这样的民间武者。

与身怀武功的僧人不相上下之老者

清末时期有一民间武术家,人称叶三伯爷。他能够在屋顶上身子凌空,仅用手指按着屋檐沿着屋檐而行。当时有人认为他的功夫达到了这样的火候,实际上已经超过颇有武功之名的许定国了。

有一天叶三伯爷仰卧在栏杆上,不料栏杆突然折断,于是叶三伯爷便急剧地坠下楼去。当时仆佣们见了都不禁惊叫起来,想不到就在人们的惊叫之余,叶三伯爷却已经安稳地站立在地下了,而且安然无恙。他还对仆佣们说:“你们不要喧哗,免得惊动了主人。”

剧叶三伯爷自述:“我年轻的时候有一天喝醉了酒,后来在漆店里的与一个恶少起了纠纷,那恶少纠集了三十多个徒众来与我相斗。我在醉中一一将他们踢倒。其中有一个颇为勇武之人一脚踢在了我的小腹,我来不及用手抵挡,就用小腹迎上前去,结果那人就跌到在一丈开外。

不一会儿又有二十多个屠夫争先恐后向我奔杀而来,他们都是漆店的帮手。当时我一人抵住栅门,那二十来个人就都进不来了。后来我的帮手也赶到了,事情才得到了解决,现在我对此事颇为后悔。“

叶三伯爷的侄子叶大令曾说过一件有关他的轶事。有一个游方僧人来到铁佛殿,当时殿中居住的多是泥匠,大概有三十来个年轻人。某日僧人忽然对他们说:“老衲今日面朝佛像,背对你们,你们用粗大的绳子系在我的腰上,你们三十多人一起拉绳子,如果能将我拉倒,老衲就把所有财物卖掉,设斋饭款待诸位居士。”

众泥匠听了都很吃惊,于是照僧人所说的试了一下,果然僧人纹风不动。有一个泥匠知道三伯爷精通武艺,就跑去告诉了他。三伯爷道:“明天我去试一试。”

第二天,三伯爷果然来了,他用手在僧人背后按了按,僧人的身躯就缩了一下。结果僧人被巨绳拉动了一尺多。僧人回过头来惊讶地看着三伯爷说:“居士是位高手,但你我二人不要交手为妙,否则必有一位会死,对大家都没有好处。”

十指威力 不同凡响

清末的蔡宗贵有七十多岁了,他平日会制做家俱。家中有一子一女,女儿患了痨病,老人总是将她负在背上。人们每次经过他家的店铺常常会看到这个患痨病女儿。有一次市场发生了火灾,老人双手提着两个大筐,用带子将女儿缚在背上,然后汇入人群中,大家都纷纷给他让开路。

老人常将所制大橱柜刷上油漆,放在店铺之外,下雨时仅用右手插入橱柜腹部而将橱柜捧入店中,然而橱柜重量却有将近一百斤。

有一个书生有一次喝醉了酒而去向蔡宗贵寻衅而发生了口角。在这时,只见老人长揖道歉,神情很惶恐,唯恐与他发生争斗。因为周围的人们都知道老人的功夫而替书生捏了一把汗。不过老人一直到最后也没有发怒并且动手。

第二天,有人特地为此事造访蔡宗贵的店铺,问老人为何不向醉酒的曾于辉发怒。老人说:“人的身体在我看来就像琉璃一样不能用手去碰,一碰就碎了,我怎么敢拿人命做试验呢?昨天我很惶恐,是害怕一发怒就伤害了他,哪里是怕一个醉鬼呢。”问者听了很佩服老人有涵养。

后来过了几年老人就死了。据说老人临死之前将自己的十根手指都咬了下来。后来剧了解老人的人说,老人置人于死地都是用手指,他死的时候受到了鬼魂的纠缠,于是就有了老人上述的行为。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