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来杀伤力最强 中共肺炎终极经济影响(图)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20-02-02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年来杀伤力最强中共肺炎终极经济影响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1日讯】(编者注:本文根据作者《疫情对经济影响有多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意味着什么》编辑而成。)

中共肺炎成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世卫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这是一个重大事件。因为,根据2005年世界各成员国协商达成的《国际卫生条例》,一旦被认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能会面临一系列限制,比如:国际旅行和贸易限制等等,这对经济的影响是极其严重的,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所幸的是,这次世卫组织对中国网开一面,在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同时,认为中国采取了超常规的有力措施,在很多方面为应对疫情提供了榜样。因此,世卫组织强调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世卫组织对中国的肯定,使得在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同时,并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也因此,中国并不面临严重的被限制措施。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否则,后果真的是不堪设想。

最近10年中,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过6次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除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还包括2009年H1N1流感(俗称猪流感)病毒疫情;2014年野生型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病毒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2016年巴西寨卡病毒疫情;2018-2020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被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将提升国际支援的水平,相关国家将对中国提供更多的帮助——当然,前提是中国接受国际上的财政、医疗等方面的援助。

比如,1月29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正在与中国合作处理冠状病毒。资深白宫官员证实,美国应中国邀请,将派遣专家前往中国协助中共肺炎的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在被问到中共肺炎是否可以当成美中贸易谈判的筹码时,库德洛表示:“对抗冠状病毒是一个独立议题,中国正面对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已有一百多人死亡,这无关谈判筹码,而是人类的道德本能。”

但是,在世卫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可能有更多航空公司暂停与中国的航空飞行。在英国航空(BritishAirways)宣布暂停所有往返中国大陆的航班后,美联航(UnitedAirlines)宣布将暂停美中航线延长至3月28日。美国达美航空宣布将把2月6日至4月30日之间的美中航班从每周42班减少到21班。美国航空将从2月9日至3月27日之间暂停洛杉矶飞往北京和上海的航班。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正逐渐显现出来。

2020不是2003 中共肺炎极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悲观的预期笼罩在全球上空。周边股市继续暴跌。

台湾地区股市在鼠年后的首个交易日,暴跌了接近700点,为有史以来最大跌幅之一。香港恒生指数收盘大跌2.62%,报26449.13点。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1.72%,收报22977.75点。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下跌1.71%,收报2148.00点。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股市在大盘下跌的同时,多只医药股和医疗器械股暴涨,像中国医疗集团涨幅高达388.37%,大健康国际上涨161.7%等。这其实对A股也提前给出了指引:大盘下跌而医药股和医疗器械股成为为数不多的上涨的股票。

疫情还在飞速扩散,高峰期还没有到来,亲爱的朋友们最近这段时间尽可能待在家里,能不出门就不出门,照顾好自己和家人!为各位祈祷平安!

新型肺炎对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我看到一些专家把这场疫情和2003年的非典对比,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这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不大,对GDP的影响大约为1%的样子。

是否如此呢?

不妨对比2003年非典时的情况来进行分析。截至1月29日24时,全国已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数已经远远超过2003年“非典”确诊病例数,并且,还在快速上升,疫情扩散的高峰还没有到来。

SARS的传播,是在病人与普通人之间的传播,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以在普通人与普通人之间传播,一个人即使表现得很健康,但只要他(她)携带有病毒,依然可以传给其他人,这就加大了疫情扩散的风险,也大大增加了防疫的难度。而且,SARS的爆发期,主要是在春节以后,确切地说,是在春运完成之后。而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在春节之前扩散,还面临着春节后另一次大规模的春运——这是一种巨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2003年的时候,正值全球化加速融合的时期,无论是全球经济还是中国经济,都处于上升周期,当年非典一过,中国迅速启动的生产,很快就弥补了SARS期间生产的下降,经济整体上受SARS影响并不大。而现在是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期。如果疫情持续较长时间,一些企业无法完成订单,不仅要承担违约风险,而且,未来的订单可能流失,流向其他国家。

2003年的时候,全球的供应缺口还比较大,中国廉价的商品得以迅速抢占市场,而现在,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经济体,许多都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难题而市场已经饱和。而且,现在的产业结构与2003年相比,已经发生巨变。除此之外,中国还面临着第五次产业大转移带来的产业向外转移的压力。

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武汉地方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像“万人宴”这样的集体活动在疫情已经大范围爆发的时候举办,毫无疑问,大大加速了病毒的传播,使得病毒从点对点传播迅速演变成点对面传播。设想一下,如果不是这种愚蠢的超大型活动,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要远小于现在,对中国的危害要远远小于现在!

但世上没有后悔药,恶果正在显现。1月29日报道,英国航空公司宣布,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暴发,该航空公司暂停往返中国大陆的所有直航航班,并“立即生效”。如果后续有其他航空公司效仿,利空力量还将扩大。

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让生产活动几乎停滞——这是关键。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生产活动暂时停滞,意味着,许多大宗商品的需求将断崖式下跌,这也是这段时间大宗商品和外围股市暴跌的根源。

新型冠状病毒对经济的影响之大,要远远大于2003年的SARS。由于这次是在疫情由点扩散到面,再由面进一步扩散后才开始着手防治,比应对SARS的时候更为棘手更为被动。这种利空力量也将进一步持续。

我在1月24日发的《至暗时刻,我们彼此祝福!》的末尾写道:“投资的朋友,请注意规避这段时间的风险,这种风险至少是20年来力量最大、杀伤力最强的一次。”

是的,这次的风险,“至少是20年来力量最大、杀伤力最强的一次”,没有之一。等到近年三十儿宣布封城时,人们才突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此时已经进入假期,地方官员的瞒报和不作为,把公众置于空前被动的地位!

这是一场大灾难。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曾经经历过许多次大大小小的灾难,最终,都挺过来了。这次也一样,我相信,中国人最终也一定能挺过来。

但作为投资者,最重要的,则是尽一切努力规避这种巨大的利空力量的吞噬,逃!保全自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材烧。

按照尊敬的钟南山院士的说法,最近几天,将是疫情的爆发期,在此此间,请各位朋友和家人,待在家里,除非万不得已,不要出门!疫情的爆发期杀伤力更大,感染的机率更高,规避的唯一有效措施,就是尽可能地把自己与人群隔离。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