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得神面点 范质写《刑统》(数文)

作者:秦如初整理 发表:2020-01-31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严惩豪强,扶济弱者

严延年任河南太守,执法倾向惩治豪强,扶济弱者。弱者即使违法,也为其辩解,予以宽大处理;遇到豪强恶徒,就用条文卡他,沾上条文的,就予以处死。人们都感佩他的仁德杖义。

(《汉书•严延年传》)

二、外甥判舅父死刑

王敬武,青州人,任平卢节度使。死后,其子王师范,自称留后(官名,节度使继承人),接管军队。王师范,执法不徇私情。其舅酒后杀人,死者家属向王师范告状。王师范用重金收买死者家属,打算平息此案,死者家属,坚决不接受。王师范说:“国家法律不是我能随意改变的。”于是,判其舅,杀人抵命。

其母对他大怒。王师范每日立在房前三四次,叩请其母原谅。其母也不原谅他。

(《唐书•王敬武传》)

三、恶官自作自受

王鏻,任命薛文杰,掌管地方财政大权,造成闽人怨声载道。敌人来攻打建州,王鏻派延宗带兵救援,官兵停在道上,不肯前进,说:“把杀民如麻的刽子手薛文杰,交给我们,我们才前进。”王鏻想庇护他,不愿交出。

其子王继鹏,奏请父亲王鏻:“快交出薛文杰,以解当前的危难。”于是,用槛车将薛文杰,送到军中。军士们按民意,将薛文杰,分尸于市。

当初,薛文杰造槛车,认为古制车内疏阔,就改其构造,在车栏内安上铁芒刺,犯人在车内一动,就被芒刺刺破。这种槛车,刚刚制成,薛文杰就首尝其毒。

(《新五代史•闽世家》)

四、颜公在职,坏人敛手

颜含,任吴郡太守,所经手的案件,严密而有情,公平而明断,他以威严,统领部下,坏人畏惮,社会安宁。

百姓感叹地说道:“颜公在职,坏人敛手,不敢胡作非为。”

(《晋书•颜含传》)

五、得神面点,范质写《刑统》

范质(911--964),北宋臣。一次坐在封丘小巷茶馆中,喝茶。忽见一貌怪陋人,向前作揖说:“相公近来可好?”

当时,正值三伏酷暑,范质所拿的扇子上,写有“大暑如酷吏,清风似故人”两句诗。那位貌怪陋人说:“世上的酷吏冤案,何止如同大暑?望相公以后,当深究刑法,革除此弊。”

不久,范质进一庙,见庙内一土木矮神,其貌酷似在茶馆中所见!范质一惊,心中感到诧异。

大乱之后,范质得到朝廷重用,他向朝廷提出的第一条建议,就是指出当前法律条令繁杂,轻重无据,官吏容易藉以为奸。皇帝特诏范质,详定刑律。完成后,即被历史上称为恰当、适中、有名的《刑统》。(《名臣言行录》)

正是:

酷吏害百姓,如虎常吃人。

中共天性毒,毒大过化瘟;

封闭武汉市,闷死何残忍!

世界大逃亡,纷纷撤侨民。

友邦离去尽,孤家成寡人;

一针(尊)挿进去,栽入地狱深!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