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延后开工打乱大陆台商的生产线和出货

作者:黄丽玲 发表:2020-01-31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月31日讯】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延烧,已对中国境内、乃至台海两岸的餐饮旅游业带来立即而明显的冲击,随着抗疫力道升级,各省份近日纷纷通令宣布,要求境内大多数企业都得将开工期延至2月10日、而位于疫情发源地的湖北省甚至将开工日展延到2月14日之后,等于将春节假期整整往后延了两周左右。

这一波延后开工首当其冲影响到在中国运营的30万家台商,其中包含位于疫区武汉市的1,000家台商企业,以及总计200万大陆台商企业里工作的企业管理层人士和他们的家眷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前景。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说:“两岸的经贸关系可以说是非常、非常地密切,所以,很多重要的零组件、面板等都在大陆制造,尤其在武汉地区,它是主要的一些资讯产品的一个生产基地,因为延后开工的结果,当然就会造成产业断链的这个现象,这是大家比较担忧的。”

产业断链?

台商眼下除了可能要支出员工两周有薪假的额外成本之外,各生产线的产能和出货时间也受到影响。

根据周四(1月30日)台股各上市企业的重大讯息公告,在中国设厂营运的公司虽未出现重大的财务影响,但随着开工期依循法令延后至2月10日,未来两周的生产线停摆,已影响到产能,现在各公司不是急着跟客户协调订单出货的时间、就是找寻找可以转单的生产线,不过,不是所有企业都有能力快速因应。

蔡练生说:“有些是有可能,就是说,因为它已经有全球布局了,大陆如果制造不出来,它从越南、其他地区来制造,但不是每一家企业都有转单的能力。这是我们特别关心的,我们希望这个问题能尽快解决。”

在中国、台湾和马来西亚都有生产线的千如电机就可能受到较小的冲击,董事长徐明恩说,千如电机因应之前的中美贸易战,早已重新调整了其在中国以外的亚洲产线布局,因此,有较高的弹性因应此波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冲击。

但即便如此,目前位于中国的产能有泰半无法转移他处生产,是他比较头痛的地方。

徐明恩说:“我们是有部分可以弹性因应,但是有些比较属于旧型的产品,那只有在中国生产的、那有特殊的一个困难,现在正在伤脑筋,想办法。”

武汉半导体业受重创?

徐董事长也警告,武汉是中国半导体业的重镇,若疫情加重,对中国半导体业的影响可能加剧,当然,若有转单效应,首先受惠的可能是台湾的半导体业,这对台商将是利多。

对于肺炎疫情未来的走势,大部分台商目前都严阵以待,但因为前景未明,也只能观望,台湾的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秘书长林以专指出。

至于其他外商,随着美日两国专机撤侨、各国也纷纷取消往返中国的客运航班,就连货运航班何时能回复正常营运,都对其在中国的营运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和挑战。

但最大的隐忧还是,肺炎疫情持续恶化。

美国商会上海分会主席季恺文(Ker Gibbs)说:“现在还很难评估,疫情还会不会、或如何加剧,因为现在的疫情尚未到达高峰,一旦高峰过了,才有可能好转。”

疫情未达高峰

虽然季恺文表示,认同中国政府最新的抗疫决策,但延期开工两周的确不利于企业的营运表现,多数产业都已经受到冲击,尤其以餐饮、旅游、娱乐业,短中期的消费信心要反弹,前景堪忧。

在台湾的餐饮旅游业,雄狮旅游指出,截至1月29日,公司已累计损失新台币2.6亿,而驰名的咖啡饮品品牌85度C,未来两周在中国近六百家的门市,也有四分之一都延至2月10日才开始营业。

不过,也有利多面,根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受到肺炎疫情的影响,全亚洲最大的国际游轮公司皇家加勒比公司旗下的海洋光谱号,虽然去年才停靠上海作为其母港,但近日船公司紧急决定,将于2月中旬撤出上海,转移到邮轮市场为亚洲第二大的台湾。

美国之音求证该游轮的台湾区代理创新旅行社,但董事长李奇岳已转低调、不愿多谈,只说在价位、日期和航线资料未确定前,游轮公司已不再发布相关讯息。

针对中国长期抗疫的能力,中国卫生部前高官陈秉中就持悲观的看法。

他说,从去年12月以来,中国上至中央、下至湖北地方政府,不是隐匿疫情、就是处置失当,治理全面失灵,是天灾、也是人祸,未来若咎责,必然是共产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扛起所有责任,而不是只让地方官员当替罪羔羊。

再加上,中国的医疗能力长期投入不足—医护人力不足、床位不足、药品不足、现在就连口罩、防护衣等医疗资源的品质也低劣,因此,面对这么大型的重症疫情,中国如临大敌,急须开达国家等级的医疗专业和专家来大力支援。

他说:“中国现在的医疗水平,因为投入不足,人口多、医生少、药物也少、这个在治疗水准上,要和发达国家比,那差距明显,如果说,我们这重症病人,同样在两个不同的环境当中,那么在中国就可能严重,那可能死亡率就高。”

陈秉中说,这也是为什么肺炎疫情虽然延烧到全世界18个国家,但只有中国已有上百名的肺炎死亡病例,而其他各国却还未出现致死病例的原因。他呼吁,中国高层应该把中国人的性命摆在国家形象和面子之上,广开大门,与其他各国的医疗专家共商防疫之道。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