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襄王说 “要学会让百姓高兴 自己也高兴 ”

作者:文益民整理 发表:2020-01-29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燕国攻打齐国,齐国的都城被攻破。齐闵王逃奔到莒国,后来,淖齿杀死闵王。当时,田单守住了即墨城,又反击燕军,收复齐国失地,找到了太子庸。当齐国已经彻底打败燕国,田单拥立齐襄王的时候,齐国百姓都怀疑田单,认为田单要自立为王。

最后襄王即位,田单为相国。有一天,他们从淄水河边经过,看见一位老人涉渡寒冷的淄水,这位老人走过河,就不能动了,坐在沙滩上,田单见他冷得厉害,就想让后车的人,分给他一件衣服,可是没有什么可以分的,田单就解开自己的皮衣,给老人穿上。

襄王全看到了,他很厌恶这件事,自言自语:“田单施小恩惠,将来可能要夺取我的国家啊?不早打注意,恐怕晚了。”说完,他左右一看没有人,只见山岩下,有个采珠的人,襄王召他过来,问他:“听到了什么?”采珠人说:“听到了。”襄王问他:“有何想法?”

采珠人说:“大王不如借此做件对自己有好处的事。大王应该称赞田单,他做的事,正是大王所想到的。大王忧虑百姓的饥荒,田单能收来粮食让百姓吃;大王忧虑百姓挨冻,田单解下皮衣给百姓穿。田单这样做,正合大王的心意。要知道,赞美田单的优点,也是宣扬大王的优点。”

襄王认为采珠人说的好!回来后,就召见田单,亲自慰劳他,赏赐给田单酒肉,称赞他的品行。又发出布告,寻找饥寒的百姓,收容起来给他们饭吃;又派人到乡里探听消息,听到男子汉们,相互谈话,都说:“田单关爱百姓,原来是大王让他做的。”百姓都高兴。

襄王得知,欣喜,说:“当国君应该大度,不能小心眼,乱怀疑。要学会让百姓高兴,自己也高兴!”

(据西汉刘向编辑《战国策•齐策》)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