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和烦恼的根源(图)

发表:2020-01-2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痛苦和烦恼的根源
痛苦烦恼都源于自己的内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富翁的金元宝让磨豆腐的小俩口失去快乐

有个富翁难得有个笑脸,都愁眉紧锁,因为每天让他劳神费心的事情跟他拥有的财富一样多。

富翁的隔壁,住着磨豆腐的小俩口。这小俩口却一天到晚歌声笑声、欢乐不断。

富翁太太很疑惑,问:“我们有这么多钱,怎么还不如隔壁家磨豆腐的小俩口快乐呢?”

富翁说:“我有办法让他们明天就笑不出来。”

到了晚上,富翁隔着墙扔了一锭金元宝过去。第二天,磨豆腐的小俩口果然鸦雀无声。

这小俩口捡到了“天下掉下来的”金元宝后,觉得磨豆腐这种又苦又累的活儿以后是不能再做了。如果做生意,赔了怎么办?不做生意,坐吃山空怎么办?丈夫还想,要是生意做大了,是讨房小的呢?还是休了现在的黄脸婆;妻子在琢磨,早知道会发财,当初就不会嫁个磨豆腐的。

寻思呀琢磨呀,之前快乐的小俩口现在谁都不说笑了,各自烦恼。小俩口更加痛苦的是,天上怎么就不多掉几个金元宝呢?!所以,一直期盼地抬头,不时地望着天。

启示:生活原本没有烦恼,当欲望之火被点燃后,烦恼就来敲你的心门了。生活原本没有痛苦,当你开始计较得失,贪求更多时,痛苦便来缠身了。

痛苦和烦恼的根源
痛苦和烦恼都源于自己的内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二)生活是水 财富和地位是杯子

几位分别了多年的同学相约去拜访大学时的老师。老师很高兴,问他们生活得怎么样。没想到,这一句话就勾出了大家的满腹牢骚。

曾经的学生都在诉说着生活的种种不如意:工作压力大呀,生活烦恼多呀,做生意的商战失利呀,当官的仕途受阻呀……仿佛都成了时代的弃儿。

老师笑而不语,从厨房里拿出了一堆杯子,摆在茶几上。这些杯子有瓷器的,有玻璃的,有塑胶的,有的看起来豪华而高贵,有的则显得普通而简陋……各式各样,形态各异。

老师说:“你们都是我的学生,我就不把你们当客人。要是渴了,就自己喝水啊。”

学生们正好说得口干舌燥了,便纷纷拿中意的杯子去喝水。等大家手里都端了一杯水时,老师指着茶几上剩下的杯子说:“看,你们手里的杯子都是好看而别致的杯子,这些塑胶杯却没有人去选它。”

当然了,谁不希望自己拿着的是一只好看的杯子呢?大家都不觉得奇怪。

老师继续说:“大家需要的是水,而非杯子,但我们却会有意无意地去选择漂亮的杯子。这就如同我们的生活——如果生活是水,那么工作、金钱、地位等等这些就是杯子,是我们用来装生活之水的工具。杯子的好坏不影响水的品质。如果将心思用在杯子上,我们就不能专心品尝水的甘苦。这,是不是在自寻烦恼呢?”

真正的幸福,是杯子里的水,而不是装水的杯子。财富、地位、名利只是生活的装饰,不是生活的本身。

启示: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人之所以烦恼,在于对生活的舍本逐末。放错了重点,就忘记了生命的目的。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