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棒的作用: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20-01-25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棒的作用: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NICHOLAS KAMM/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25日讯】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订,美中贸易战暂时停火,双方筹备第二轮的谈判,北京也在等待,看看川普(特朗普)是否能够连任。

美中贸易战开打两年不到的时间,其实这场贸易战是过去几十年的必然后果,历任美国总统都不作为,听任中共官僚资本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蚕食。川普能够在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逼迫北京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功不可没。

回顾这段历史,颇能见识川普这位谈判高手的手段。川普上台之后不久就开始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目地是要结束中国在贸易上占美国的便宜。美国朝野立刻掀起批评声浪,宣称说,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将抬高美国物价水平,美国经济将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甚至衰退。

事实证明,中国对美国市场的依赖,远远超过美国对中国商品的依赖,美国进口商可不会乖乖的支付关税,他们以最快的速度转移进口渠道,惠普康柏、微软、戴尔电脑、耐克球鞋,纷纷把把工厂办到外国,越南深受其益。关税对中国的官僚资本体制造成重创,去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是过去三十年来最低的时候,只有六个百分点,实际数字更低。如果你跟中国企业家交谈,如果你从个人感受的角度来判断,说中国经济停滞甚至倒退,都不会令人惊讶。

过去几十年,中共的官僚资本主义对跟西方的市场经济横冲直撞,人为控制人民币汇率,盗窃知识产权,用国家财政支持高科技和能源领域,强迫外企转移关键技术,造成西方国家失业率高涨、贫富差距加大,美中贸易战不可避免。北京之所以能够屡屡得手,除了历任总统的不作为甚至讨好的做法,关键就在于对本国劳动者的压榨,以及对环境保护的忽视,大大压低制造成本,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

如今,中国劳动成本高涨,环境破坏到了无以忽视的地步,制造业优势不再。与此同时,川普上台后走传统道路,降低税收、大大减少官僚监督,给企业松绑,美国经济为之一振,为贸易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谈判高手,川普深知大棒的作用,要让中共屈服,光是晓之以理是不行的,还必须得屈之以刑,必须得施加压力。川普在竞选中就作出承诺,要对北京大棒伺候,赢得选民的支持,同时川普还跟日本、韩国签订自由贸易条约,跟加拿大、墨西哥签订新的自由贸易条约。这看在中共眼里,他们知道这是遇到了硬角色,川普不但有实力,还有魄力。中共的态度从一开始的奉陪打到底,到最后不得不在现实面前低头。第一阶段协议,中共承诺在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农业、金融服务、汇率领域进行结构性的改革。大棒起到了作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