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梦赐金银 丞相史浩富贵奇遇记(图)

作者:宋宝蓝整理 发表:2020-01-24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奉圣旨御赐史浩金器、银器,一共四百七十件。
皇上御赐史浩金器、银器,一共四百七十件。(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夷坚志》记载,南宋一位史丞相在发达前曾有一段奇遇。南宋有两位丞相姓史,据年代推测,《夷坚志》记载可能指的是宋孝宗的宰相史浩,本文谈的是这位宰相的民间传说。

史浩,字直翁,号真隐,宋孝宗时期宰相。人们都知道他大富大贵,备受荣宠三十多年。鲜少人知道他年轻时期的清贫境际。据记载,在他还没有登科之前,曾经做过一个奇梦,待他走完一生后,人们才恍然大悟梦境所指的是什么。

史浩没有考中进士之前,家里生活极为清寒贫苦。有一年除夕,他祭祀先祖,都拿不出像样的器皿和酒食。照常祭拜之后,他就先睡了。

梦里,他仿佛来到一座都城,有二位中贵人(受到皇帝宠信的近臣)乘着骏马而来,紧急传唤他。于是史浩随着两人进入大殿。

他看到大殿正中坐着一位王者,左右两边站着官位显赫的官员,一派荣华富丽的景象。中贵人引领史浩朝拜。但见稽首叩拜的礼仪,很像人间的朝仪大礼。

殿庭两边,各自陈设一个案几,上面罗列着一系列的金银器皿,灼灼闪耀,璀璨夺目。不一会儿,殿上有人传话,奉圣旨御赐史浩金器、银器,一共四百七十件。

史浩向来穷困窘迫,突然接受这么多的金银器皿,当即大吃一惊,不敢接受。这时有两名青衣人搀扶着他的手臂,带着他叩拜谢恩后,才走出大殿。中贵人再次引导他回去。途中遇到巨川高桥,史浩踏上桥板刚走几步,就失足落入水中,由此惊醒。

醒来后,正好是大年初一,他将梦境告诉夫人。夫人笑着说:“昨天夜里过除夕,是民间最重视的习俗,我们家还拿不出一杯酒、一块肉祭祀祖先,怎么可能突然会有这么多的金银,使我们富贵呢?是被鬼戏弄了吧!”史浩也觉得有道理。

直到宋高宗赵构绍兴十四年(1144年),史浩进士登科,过了十二年,史浩担任太学官职。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宋高宗禅位予赵眘(音甚),是为宋孝宗

孝宗即位后,授予史浩参知政事(副相)。隆兴元年(1163年),拜尚书右仆射(宰相职)。淳熙十年(1183年),史浩被封为魏国公。至宋光宗赵敦即位后,进封史浩为太师。绍熙五年(1194年),史浩去世,享年八十九岁。

自从史浩担任宰相后,安享富贵三十多年。后人统计皇帝赏赐他的器皿礼物,正好和梦中预言的四百七十之数相同。南宋官员洪迈感叹道:史浩一生富贵绝非偶然,原来神明早已知道啊!

(据《夷坚甲志‧史丞相梦赐器》)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