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建立自信的好方法:低声教育(组图)

发表:2020-01-22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低声教育”更容易养出自信的孩子:是父母送给孩子的好礼物!
低声教育”更容易养出自信的孩子:是父母送给孩子的好礼物!

现在许多家长工作跟生活压力大,在带孩子时,容易控制不住情绪,对孩子大吼大叫。例如工作上遇到问题、上司施压、孩子成绩不好等等。

但吼叫并不利于亲子之间的沟通,对解决问题也没有什么帮助,只会导致孩子的智商和情商都受到影响。科学家和心理学家在研究后也发现,从小就对孩子吼叫的家庭,会导致孩子性格扭曲,智商普遍低于同龄人。而且随着长期被父母吼叫,孩子精神也会变得不稳定。

家长会不自觉的对孩子吼叫,是因为对于大人而言,心情不好的时候,不容易为孩子着想。因为他们能控制孩子,提供孩子衣食住行,所以在愤怒想要发泄的时候,心理压力就不会那么大。

当孩子做错事时,许多家长若想不到合理的解决方法,却又希望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那么吼叫对家长来说,常常是最有效的方式。

●家暴只有一次和无数次

有人曾打趣说,家暴只有一次和无数次。同理,吼叫孩子的次数也是同样的,只有一次和无数次。当家长开始对孩子吼叫时,这种行为就很难去改变。

家长对孩子吼叫时,孩子会严重缺乏安全感,而安全感是让孩子建立自信,以及变得更开朗的关键因素。若父母无法让孩子感到安心,那么孩子与父母的感情,就会从小时的表面讨好,到长大后的正面反抗了。

如果家长无法控制对孩子的吼叫,却又总在事后感到懊悔,那又该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呢?

首先家长一定要认识到吼叫带给孩子的伤害,只有彻底了解这一点,才有机会改正态度,解决问题。

接下来是在准备批评孩子的时候,平复和稳定情绪,不被其他事情扰乱心绪,从而把孩子当成出气筒。

如果实在怒气难平,不妨试着把事情放在第二天解决。这样做的好处是,睡醒后我们常会发现,其实这些都不是问题。

如果实在怒气难平,不妨试着把事情放在第二天解决。
如果实在怒气难平,不妨试着把事情放在第二天解决。

低声教育

“低声教育”恰恰是与吼叫教育相反的一种方式。许多家长总为管教孩子效果不佳而束手无策,有时不管是喋喋不休地说服,或是大喊大叫地命令,孩子可能都不予理会。

这时如果对做错事的孩子高声斥责,不仅收不到效果,还会对孩子的性格成长、心理健康有不好的影响。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考虑改用低声教育的方式了。

●低声教育的依据

曾有科学家与心理学家对表达哪些事情,该用怎样的声调进行研究。他们发现处理同一件事情时,不同的声调会收到不同的效果,所以大人想教育孩子时,用低声调往往会让孩子更容易接受。

这是因为:

1、低声调可以使人更理智、情绪更平和,也能降低孩子抵触、逆反的情绪,让沟通更有效。

2、低声批评孩子时,不仅可以集中孩子的专注力,还能先发制人,不让孩子使用高声调。相信我们在生活中,多少都有看到大人高声责骂孩子,而孩子反抗的声音也不低,结果只是让双方情绪越来越激动,最后惹得大人一肚子气,孩子也不服气。

3、低声调可以赶走愤怒。父母可说是孩子人生中任教时间最长的老师,所以言行对孩子的影响也最大。遇事暴躁,不冷静,容易开口大声责骂的父母,肯定对孩子的性格有很大的影响。

“低声教育”对孩子的性格有很大的影响。
低声教育”对孩子的性格有很大的影响。(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低声教育的方法

1、批评孩子要降低声调

降低声音不但能约束自己,控制情绪,也能降低孩子的逆反心。孩子也会因此更集中注意力听。对孩子而言,会觉得自己虽然是在被教育,但是能感受到家长的尊重。

2、运用正确的语气和措词

对许多父母来讲,想不去批评孩子是很难的,因此说话前务必三思,运用恰当的语气和措词,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例如:我爱你,但是你的行为我不能接受。这种话孩子刚听到时可能会不习惯,但过一会儿,孩子就能体会到父母的心情,自然就会明白意思了。

3、把你所期望孩子要做到的要求 解释给他们听

例如带孩子逛超市,要告诉他别乱动商品,并警告如果违反的后果将是什么。说好后,就要从头到尾贯彻到底,无需大声威胁。

4、不要使用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语言

就事论事,不随意发泄对孩子的情绪,也不使用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语言。毕竟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而这种尊重、信任,也能帮助孩子产生自信,成为孩子前进的重要动力。

为人父母都盼望孩子成龙成凤,但是打骂教育绝不是最好的办法,就算能起到一时的作用,也不会长久。因此从从今天开始,不妨试着改变与孩子的沟通方式,试试“低声教育”,相信家长很快就会看见效果的!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