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抗议演变成政治危机 中共将失去打击美国的棋子(图)

发表:2020-01-19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月11日,示威抗议者聚集在德黑兰的阿米尔.卡比尔大学前,伊朗防暴员警则保持戒备。(图片来源: STR/ AFP/Getty Images)
2020年1月11日,示威抗议者聚集在德黑兰的阿米尔.卡比尔大学前,伊朗防暴员警则保持戒备。(图片来源: STR/ 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乌航客机被伊朗革命卫队航空部队“误击”导致17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罹难,引发伊朗人民公愤,大批民众走向街头抗议政府和悼念死者。没想到的是,活动越演越烈,迅速演变成不满政府的国民抗争。随着局势迅速变化,外界分析,伊朗政权正走向垮台,而中共也会失去在国际上打击美国的棋子。

在伊朗当局承认误射客机后,伊朗各地区都爆发抗议活动,如伊斯法罕、哈梅丹和拉什特等。首都德黑兰更一连两天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

革命卫队在事发第三天,即11日才承认失误,让民众恼怒。媒体报导,作为全国最高领袖的哈梅内伊,到了10日才知情,更让民众质疑而无法接受,怒斥哈梅内伊等领袖“无耻”。有抗议者批评说:“他们为他(苏莱曼尼)的死亡举办了三天的全国性哀悼,却为176人的死撒了三天谎。”

罹难者中有13名是被称为“伊朗麻省理工”的谢里夫大学(Sharif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校友。该大学的学生要求哈梅内伊辞职。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Amirkabir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附近的追悼会演变为抗争活动,人们要求驱逐伊斯兰革命卫队,同时要求修宪和公投。

据悉,伊朗民众极少直接挑战哈梅内伊等该国的最高领袖。

BBC报导,这次席卷全伊朗的最新反政府示威可说是40年来该政权所面对的最严峻挑战。

近年来,伊朗出现了两次激烈的抗议活动,分别在2017年的12月下旬和2019年10月和11月,主因是国内的疲弱经济和油价飙升对中下阶层和贫穷家庭造成巨大影响。

这次的抗议和以往的不同在于,示威活动从大学开始,并迅速在全国许多城市传播。上街游行的人群主要是伊朗的中上阶层。伊朗当局在造成导致百多名无辜平民丧生的可怕失误后,还编造了一系列谎言和虚假借口,引起主流社会的愤慨。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导称:“伊朗人民非常愤怒,要向官员问责。人民和受害者家属感到很震惊,他们不理解政府为何可以撒谎撒这么久。”

福克斯新闻报导,多名伊朗官方媒体记者在事件爆发后宣布辞职。伊朗国家电视台的女主持人贾巴里(Gelare Jabbari)因“说了13年的谎”而向观众道歉。

另有两名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台(IRIB)任职的记者卡达米(Zahra Khatami)和拉德(Saba Rad)分别宣布辞职。拉德说:“在电视台和电台工作了21年,我无法继续在媒体工作下去。不行。”

美国对伊朗事实制裁切断收入制止核武器开发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和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五(10日)在白宫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美国将对伊朗展开新一波的制裁措施,特别是阻拦伊朗数以亿计的钢铁、铜铝制品盈收,因这些收入是该国发展核武器的项目资金。

姆努钦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制裁行动是为了切断伊朗金源,以免为其恐怖活动和核武器开发提供资金来源。

伊朗经济非常疲弱。《德黑兰时报》报导,伊朗2019年8月的通货膨胀率,较前年同期上涨41.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美国加强制裁将导致伊朗2019年度经济萎缩9.5%。

中共将失去打击美国的棋子

伊朗一直以来都获得俄罗斯和中共的支持。伊朗的核武研发,都是中共在背后支持。政治评论家陈破空认为,没有中共的支持,伊朗不会跟美国对抗。

事情从1月3日美军击毙伊朗第二号人物开始。在短短的不到两周时间内,一系列戏剧性的局势发展,让伊朗政权迅速走向垮台,意味着中共将失去在国际上打击美国的一颗棋子。

福克斯新闻著名主持梅根(Trish Megan)在他主持的节目中说,伊朗政权正走向垮台,改变中东格局的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将被历史记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