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二十五:古宁头之役(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20-01-19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门古宁头
金门古宁头(图片来源:Rolfmueller/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20年1月19日讯】金门战役,中华民国国军方面称为古宁头战役、古宁头大捷或金门保卫战;中共军方称作金门战斗、金门登陆战,是第二次国共内战期间的一场战役。中共军队于1949年7月上旬入闽,由第三野战军(三野)第十兵团负责。第十兵团司令为叶飞,先后发动福州战役、平潭岛战役、漳州战役、厦门战役和金门战役等。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北京宣布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10月15日,中共军队渡海发动厦门战役,先佯攻鼓浪屿,成功吸引国军注意力,造成国军判断失误。之后,中共军队分数路成功登陆厦门,击败守岛国军。10月17日,国军福州绥靖公署代主任汤恩伯弃守厦门。中共军队第十兵团占领厦门后,继而占领金门以北之石井、莲河、大小嶝、澳头等地。叶飞将属下第32军船只分发给第28军,决定集中船只进攻大金门,但鉴于船只数量不足,日期一再延后。10月24日晚,终于决定下令渡海,进攻大金门,结果登岛中共军队在岛上战斗三昼夜,全军覆没。

欲取台湾苦画筹

金门马祖扼咽喉

    哀兵孤守弹丸岛(1)

    悍将搜罗渡海舟(2)

    喋血红旗方扫尾(3)

    捕螳黄雀上滩头(4)

    赤潮消退空书咄(5)

天佑中华保绿洲

 

注(1)防守金门的第五军编制下仅剩第二〇〇师,原本编入的第一六六师(师长叶会西)因部队在厦门战役被击溃,残部虽彻入小金门但已无战力可言,第五军兵力总数也不满4,000人。第五军归建后军部和第二〇〇师担任小金门防务。

注(2)国军撤退时带走或毁坏大量船只,共军本来是打算从山东征集船只水手,但是由于叶飞轻敌,仓促发动战役,致使第一波攻击部队不足,未能一鼓作气拿下金门。

注(3)叶飞在战前称此役为扫尾之战。

注(4)10月26日,胡琏率部经海路抵达金门。

注(5)晋书·卷七十七《殷浩列传》殷中军被废,在信安,终日恒书空作字。扬州吏民寻义逐之,窃视,唯作“咄咄怪事”四字而已。

自内战以降,共军战必胜,攻必取,如风卷残云般席卷大陆。金门战役打响前,悍将叶飞并不把守军看在眼里,声称是扫尾之战。以九千百胜虎狼之师,击一万屡败惊弓之卒,本无悬念,岂料潮汐无信,第一波部队登陆后适逢退潮,舟船皆滞留滩头动弹不得,后续部队只得隔岸观火,徒呼嗬嗬。当守军渐呈不支时,胡琏率部自海路及时赶到,遂扭转战局。晋殷浩北伐失败,在家常对空书“咄咄怪事”,古宁头之役后,叶飞当有此叹。不久,韩战爆发,美国如梦方醒,遣第七舰队介入台海,台湾终于转危为安。

此战役规模不大,但却影响深远,历史上只有淝水之战差堪比拟。

中共空军上将刘亚洲(李先念女婿)在《金门战役检讨——纪念我亲爱的爸爸、华东野战军二十一军老战士刘建德》中披露:中共给参战船工喂食鸦片。现节录如下:“民船不可靠。民心不可用。五十年前对金门作战和今天对台湾作战,都是在民情陌生地区用兵,我们面临两个敌人。当时,福建刚‘解放’,百姓对我军恐惧。船工俱怀二心。我在金门“古宁头大战纪念馆”看到二十八军一份被缴获的文件上这样写道:“攻打金门,四大要领。船工退缩,严格督促。”粟裕要求山东派船工南下,道理正在于此。二十八军登岛作战部队奋战至最后一滴血,全部损失,却也把蒋军打得鬼哭狼嚎,高魁元战后曾愤愤地说:“山东尽老八路!”二十八军是渤海军区老底子,主要战斗员均是山东人。福建船工多用重金买来。每船三两黄金,每人三两黄金,再加鸦片。即便如此,那些船工要么藏匿不出,要么故意捣蛋。战役最激烈时,兵团从厦门重金募得一艘火轮,拟增援金门,但船主竟疯也似地把船开上沙滩搁浅。上了船的船工也怕死得要命。尽管给他们先吸了毒,仍如鼠。接近金门海滩时,枪炮如煮,他们都吓得龟缩船底舱不敢出。许多船都是由不谙水性的中共士兵驾驶,致使有失。我军上岛之后,金门老百姓毫不支持我军,反与我为敌。我军在古宁头村与蒋军鏖战时,国民党飞机来轰炸,村民们都聚在附近山头看热闹。村史载:每当飞机投中目标,村民都大声欢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