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费公路亏损5.7万亿?网友:别为涨价找借口(图)

发表:2020-01-17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经济学家指出,全球70%的收费公路都在中国。
有经济学家指出,全球70%的收费公路都在中国。(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0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全世界收费最高的、最长的公路在中国。但最亏的公路也在中国。据媒体报导,中国收费公路16.81万公里,1316个主线收费站,截至2018年,债务余额已经高达5.7万亿元。仅2018年一年,就亏损4069.4亿元(人民币,下同)。

2020年过年假期将临,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去年春运,鄂豫陕苏皖等地日均拥堵里程同比增长超20%。

为什么会堵?《新京报》1月16日报导说,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使得春节期间自驾车出行比例提高。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收费公路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了307.9亿元。

中国公路是世界上收费最多最贵且最堵的,几乎每年都会被民众大量吐槽。不过中国交通运输部似乎也是一肚子的“苦水”。据交通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6.81万公里收费公路,1316个主线收费站,2018年一年亏损了4069.4亿元。

虽然从2010年到2018年的9年里,中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从2859亿元到5552亿元,增长了94%,但支出却由2827亿元上升到9622亿元。意味着除了2010年,中国的收费公路每年都在亏钱。通行费的收支缺口从2011年到2018年扩大了近12倍。

钱花在哪儿了?据《新京报》报导,以2018年的最新数据为例来看,收费公路全年共支出了9621.8亿元,其中80.2%的钱都是用去还债的,养护、运营管理等支出加在一起都没超过20%。

也就是说,收费公路每收100元通行费,会相对产生173元以上的支出,而这之中超过138元都要用来还债。从2013年到2018年,偿还债务本息支出占支出总额的比重,在最低的2013年也达到73%。

收费公路债务高企,媒体将之归结于三十多年前(1984年)国务院出台“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收费公路政策。此后,收费公路里程不断增加,投在公路建设上的钱越来越多,而这之中债务性资金投入占了很大比重。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中国公路建设债务性资金投入累计近30万亿元,占建设投资总额的比重一直接近70%,与此同时,债务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收费公路债务余额已经高达5万6914亿元。也就是说,平均每1公里收费公路的身上,就背着3386万元的债。

中国高速公路收费向来被中国百姓视为奢侈的“买路钱”。虽然交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至2017年末,全国收费公路共设主线收费站是1338个,其中,高速公路上的主线收费站是759个。但在这个数字游戏里,交通部只计算了“主线收费站”,如果算上匝道上的收费站,数字有多大呢?

北京大学经济学家薛兆丰曾发表文章指:在中国的高速公路上,目前有8万6千多个收费站,全球70%的收费公路都在中国。

交通部的数据说了,公路收的费根本不够花,还欠了5.7万亿的巨债。不过数据背后的潜台词,中国网友也看得明白:这是在为涨价找借口吗?收了最贵的过路费,还年年亏,应该养肥了很多人吧!高铁亏,民航亏,公路也亏,这样的数据鬼才信。

也有中国网友给政府支招”:开放民间资本进入,指定止损赚钱,还能成纳税大户。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