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人士和律师连遭抓捕 重演709镇压?(图)

发表:2020-01-17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权律师(图片来源: 推特图片)
维权律师(图片来源: 推特图片)

【看中国2020年1月17日讯】2019年底至今,中共当局在全国实施对多名律师和维权人士的抓捕行动,一位北京维权律师表示,控制思想和言论的恐怖气氛正在全国蔓延。

《美国之音》报道,此次中共抓捕行动是“709”抓捕的延续,据信与多名律师和维权人士在福建厦门的一次聚会有关。已有多人被山东公安组成的“1213专案组”带走。

其中,陕西公益、人权律师常玮平于1月12晚10时许,在西安住处被西安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带走,目前下落不明。而陕西省宝鸡市司法局13日发公告宣布,注销常玮平律师执业证书。

此外,去年12月26日,“新公民运动”的一位参与者丁家喜,在北京家中被烟台警方跨省抓捕。据丁家喜律师的妻子透露,丁家喜居住已被监控,当局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名将其抓捕。律师彭剑要求会见他,但警方不批准。

据了解,“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博士、维权律师唐荆陵2013年以来,都曾遭到警方逮捕并牢数年。许志永曾在逃亡中发表一份提倡改变的新年献词,呼吁民众肩负起对国家的责任;唐荆陵则曾因为法轮功案件担任辩护律师而遭到迫害。

报导指出,维权人士郝劲松曾将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北京铁路局告上法庭,其维权活动一度受到当局肯定,并以“维权战士”的身份写入《2005中国法治蓝皮书》。但是,去年12月22日,定襄县公安局发布消息称,郝劲松因涉嫌违反《反恐怖主义法》被行政拘留15天,行政拘留期满后,又因「寻衅滋事」关押至忻州市五台县看守所。目前尚不知郝劲松被抓是否与厦门会议有关。

原为烟台一名大学教师的张忠顺,也成为此次当局抓捕行动中的目标。他女儿在父亲被抓后在推特表示,国保告诉她张忠顺案件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和恐怖活动,不允许律师会见。警察称在张忠顺家搜查到245发子弹,但家属表示国保栽赃陷害。

而居住在厦门的维权人士戴振亚,据悉,也被山东公安跨省抓捕。

对此,维权律师王宇指出,目前香港抗争持续、又是台湾大选前后,当局是故意制造恐怖气氛,尽量消灭所有不利于党的异议声音。

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在新年前夕被警方扣着手铐带往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分局,李翘楚获释后,每日出行均有国保跟踪监视。李翘楚透露,许志永被当局列为“国保专案”侦查。

据了解,维权人士许志永曾参选人大代表,提倡非暴力运动,对于香港抗议活动中的“勇武派”也有不少批评。自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大陆已有多名网友因转发香港的正面消息被约谈,甚至抓捕。

“新公民运动”的参与人士张宝成去年“六四”前被抓捕,张宝成已被北京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起诉书称张宝成涉嫌“寻衅滋事”、“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指控依据是张宝成在推特上发布了两千多条推文。起诉书称张宝成系累犯,应从重处罚。张宝成曾参与声援709家属,并接济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的母亲,留其在北京家中居住,遭到国保威胁。

王宇律师曾是张宝成的代理律师,她认为,张宝成案的前景不乐观。

公开资料显示,张宝成现年60岁,长期参与公民权利运动,因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而三次被劳教和判刑。 2019年5月28日,警察搜查了张宝成的住所,称其家中藏有枪支。张宝成妻子刘珏帆担忧当局指控的罪名可能导致张宝成被重判。

另外,湖北宜昌的维权人士刘家财近日也与外界失去联系。刘家财因参与维权活动及公民“同城饭醉”活动被判刑,出狱后在网络上销售地方土特产谋生,期间不断遭到国保约谈“喝茶”。刘家财的最后一条推特停留在1月3日,写道“无可奈何,只能流浪”。

责任编辑:李欣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