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强声为何出逃?其家族文革时曾被迫害死六七人(图)

发表:2020-01-17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俞启威的妻子范瑾在“文革”中被五花大绑,脖子上挂着个“大牌子”被批斗。
俞启威的妻子范瑾在“文革”中被五花大绑,脖子上挂着个“大牌子”被批斗。(网络图片)

33年前,中共高级间谍俞强声出逃美国。当时外界分析认为,俞强声弃暗投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父亲俞启威(又名,黄敬)被毛泽东“活活吓死”,文革期间,他们家人都遭到了残酷的迫害。

去年12月20日,自由亚洲电台等外媒再次提到,文革时期,俞强声一家曾遭到中共残酷迫害的往事。俞强声母亲曾被批斗,他妹妹被迫害得精神失常、自杀身亡。

俞启威曾是江青旧爱 被毛泽东活活吓死

俞启威一家遭受迫害,也可能与俞启威曾是江青的旧爱有关。俞启威曾与江青未婚同居,而且还是江青的入党介绍人。他们分手后,江青先后嫁过唐纳、章泯,最后成为毛泽东的第四任妻子。

1958年1月11日至22日,时任中共国家技术委员会主任俞启威出席了在广西南宁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公报私仇,怒斥:“这不是俞启威吗?你是个老右倾分子。过去不成才,现在还是不成才。你要老实坦白你的问题!”

遭到毛泽东批评后,俞启威当场就精神崩溃,散会后就精神失常,1958年2月10日在广州去世,年仅46岁。但当时俞启威的妻子范瑾及其家人——长子俞强声、次子俞敏声、三子俞正声、长女(排行第四)俞慧声、次女俞慈声等人,并没有因此遭到牵连。

俞强声母亲范瑾被打倒 妹妹俞慧声自杀身亡

俞启威去世时,范瑾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副部长,并兼任《北京日报》社长,1964年升任北京市副市长。但文革1966年刚刚爆发,范瑾随即就被打倒。美媒称,“文革”刚开始时,因为江青亲自指使,范瑾1966年就被“打倒”了。

现在,在网上可以很容易找到范瑾在“文革”中被五花大绑,脖子上挂着个“大牌子”被批斗的照片。

据姚依林的侄女姚锦写的《姚依林百夕谈》一书记载,姚依林1950年在北京医院住院时,恰遇当时江青(蓝苹)也住院。江青邀请姚依林到室内打扑克,姚依林说“不会打”,所以没有去。

文章说,当时俞启威尚在,据闻江青仍给俞写信。文革时,江青为追回她的亲笔信,竟逼斗俞启威夫人范瑾,“致使范瑾患了精神病”。

范瑾1968年3月被关进监狱后,她的母亲被赶出北京高干住宅公寓,住进一所工棚,因为断了生活费而被活活饿死。同年,范瑾19岁的大女儿俞慧声因为神经错乱自杀身亡。

俞正声2011年6月给上海交大学生上“党课”时回忆,文革期间,他母亲1966年被打倒,1968年蹲监狱,1975年回来。“出来之后我就感觉她精神上不正常了,老有被迫害的感觉。”

当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俞正声还披露:“我的妹妹(俞慧声),‘文革’开始时是一个高中生,在学校里被批斗,后来也得了精神分裂症,自杀了。我们亲属在‘文革’中死去的,有六七人。”

文革爆发时,俞正声正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上大学。他母亲范瑾被关的当年,他毕业,但因为受母亲牵连被分配到河北省张家口市无线电六厂当技术员。

据美媒报导,“文革”期间,虽然中共政权里有无数老干部被整得家破人亡,但像俞强声和俞正声他们一家那样凄惨的经历还是为数不多。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