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与香港互相扶持共抗极权 乃终极胜利关键(图)

原标题:台湾与香港互相扶持共抗极权帝国 乃两地获得终极胜利与自由的关键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20-01-16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与香港互相扶持共抗极权乃终极胜利关键
台湾的年轻人支援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图片来源: 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16日讯】台湾大选尘埃落定,蔡英文以史无前例的817百万高票当选总统,民进党更保持国会多数,延续完全执政。这一结果,与一年多前蔡与民进党于地方选举被打败后的颓势,简直是天渊之别。

可以想像,如果没有2019年香港爆发了“反送中”抗暴运动,以最戏剧化的方式向台湾展示一国两制到底是一个什么骗局,民进党的颓势和受北京祝福的国民党的气势很可能会持续到投票一刻,那么这次选举结果,应该会很不一样。

有人说蔡英文谢票,应该去香港中联办甚至北京中南海,因为是中共的冒进盲动,将台湾倾中力量本来有的大好形势砸烂。这个说法只是对了一半,因为如果“送中条例”在香港没有遇到顽强抵抗,条例便会顺利通过。到时鸦雀无声,习近平强硬路线大胜,台湾的保守力量,便可大声说“共产党真的很厉害,不要跟它硬碰,还是识时务不要惹怒它赚点快钱为上。”如此,选举形势会很不一样。所以蔡英文要感谢的,不是中共,而是香港的顽强抗争者。

香港与台湾本土意识、运动之间的互动,其实不是始于今天。香港的本土论述和本土运动在2000年代初刚出现、仍未完全摆脱大中华意识的禁锢时,其实已经在有意和无意间受到台湾第一次绿色执政的启发。

香港在主权移交后出现的本土抗争运动,首次爆发于2003年的50万人反二十三条大游行。大游行之后,香港曾出现过一连串社区保育运动。除了较多人记得的保卫皇后码头、反高铁等之外,其实还有很多。

例如在2004年,便有一个保护维港运动。运动开始时纯粹是一场爱护维港景观与生态的热心市民与发展商及政府之间的冲突。但后来运动形式由民间团体与政府对薄公堂转化成万人牵手护维港的群众行动,运动已超出了原来环保与城规争议的框框,而与2003年七一后港人主体意识急速上升大流汇合。有趣的是发动数以万计群众以牵手方式表达对一个土地的爱这种抗议方式,与刚好在2004年台湾大选期间由民进党发动的、反对中国对台导弹部署的“2・28牵手护台湾”行动遥双呼应。

当守护维港运动归于沉寂后和保护天星皇后之前,各种保护香港殖民时代早期建筑物、保护旧社区的运动此起比落。当时本地媒体大都对这些运动当作只涉及城市规划的个别事件看待。但《纽约时报》的一位记者,却在七一大游行一周年前夕,读出这些忽然多起来的保护古迹诉求背后的重要政治意义:香港人越来越觉醒到捍卫自己文化身分的必要性,并化作直接行动。

同样在2004年,有温和泛民和专业人士在各大报章发表《维护香港核心价值宣言》,劈头第一句便肯定了港人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明显使用了台湾本土派在民主转型时提出的“台湾命运共同体”概念。

台湾绿营的观念与词汇,在过去二十年不断影响香港年轻人。香港社运界过去长期深受左统与中共官方史观影响。2014年,香港的“雨伞革命”失败之后,很多伞后青年,频繁赴台与当地本土派学者交流。这些香港的年轻人在台湾获得宝贵的思想资源,对他们摆脱大中华意思禁锢,发展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本土意志,提供重要助力。

台湾的本土运动和本土政权,曾为香港本土意识与运动的成长提供养分。现在香港的“反送中”抗暴运动,为保卫台湾本土政权作出了重要贡献。港台互相扶持共抗极权帝国,将继续是两地走向最后胜利,建立万世不朽民主与自由的关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