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大败后谈改革 九二共识成主要焦点(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1-14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选举大输,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左5)12日号召多位党内青壮派议员、幕僚,要求国民党主席吴敦义、退将吴斯怀辞职
选举大输,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左5)12日号召多位党内青壮派议员、幕僚,要求国民党主席吴敦义、退将吴斯怀辞职。(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国民党在2020败选,党内青壮派12日即刻射出三支人事箭,被认为是在逼宫吴敦义与吴斯怀,随后党内接连涌现检讨、改革的声浪,多名党内立委与议员纷纷表达对“九二共识”的质疑,同时主张应就两岸关系提出最适宜的新论述。

相关新闻如下:
卢秀燕早知选举结果?神准乌龟哥乐翻网友
外媒:蔡英文压倒性胜利 对北京一记重击
2020大选显示“世代差很大” 掀起民意海啸
背负国民党“双杀”罪名 青壮派射三箭逼宫“双吴”
陆客看台湾大选:民主深入生活 忧两岸敌意加深
蓝营派系倒光光 剩她活跳跳的原因何在?
呼吁国民党改革 江启臣蒋万安辞中常委
民众党抛在野大联盟 时力浇国民党冷水
韩国瑜总统梦碎 熊海灵怒谯年轻人
Wecare促韩国瑜辞职 罢韩力道获得关注

党内掀起改革声浪 青壮派直指问题

根据《中央社》报导,自从2020年总统副总统、立委选举于11日落幕,得票惨败民进党的国民党出现改革声浪,党内青壮派更是率先在12日开出人事方面的第一枪:吴敦义即刻辞去党主席、吴斯怀辞不分区立委、谢龙介递补吴斯怀的职缺。

13、14日,陆续有立委江启臣、青壮派立委蒋万安、台北市议员徐弘庭、中常委黄昭顺、沈智慧等人宣布请辞中常委。江启臣亦呼吁所有的中常委14日一同总辞,并组成临时决策委员会;蒋万安则表示,“国民党历经二次总统败选,检讨改革已经刻不容缓”,因此他赞同江的观点,先从“决策核心中常会开始”改革,必得“建立新的决策模式”,重获民众信赖。

党内聚焦九二共识 提两岸新论述几成共识

由于此次投票亦被外界解读为是选民对国民党亲中路线的质疑与拒绝,导致不少党员自大选过后,纷纷提出对九二共识的看法,以及调整两岸关系的建议。

台北市议员游淑慧表示,由于九二共识被曲解、被抹红为一国两制,所以得重新思考28年前的九二共识至今是否还合时宜;立委许毓仁则提出质疑,党的路线整体背离台湾当代社会的主流思想,包括在中国议题上提不出新论述,九二共识已然崩解。

立委林为洲表示,改革的重点是组织结构,要让有民意基础的人来做决策,自然能够产生符合民意、完全不一样的两岸论述;云林县县长张丽善表示,九二共识本来的定义是良善的,可是已被扭曲,党应该听取民意,重新思考两岸政策的定位与走向。

国民党副发言人黄心华则表示,两岸议题已是国民党的弱项,如今缺乏和北京争夺中原土地的雄心,导致九二共识越来越难演下去,国民党若想要执政,得好好讨论一套新的两岸及国家论述。另外,黄心华亦提及国民党目前所面临的少子化危机。

参选党主席 张亚中:国民党要守住九二共识

由于国民党党内传出多名中常委在讨论选后情势,达成15日不慰留吴敦义的共识,因此党主席一职由谁担任,亦成为外界焦点。

台大教授张亚中13日率先表态要参选国民党主席之后,今日上午接受广播专访时说道,国民党的两岸论述应该要超越民进党,因为只有国民党才有可能创造和平,让中国大陆攻打台湾的机率化为零。张亚中表示,他若是当选党主席,国、共可以讨论签订两岸和平的备忘录。

张亚中认为,国民党应该跟民进党进行爱台湾方法论的辩证,而民进党的方法可能会害了台湾,抗中“害”台,而国民党的“和中”才是真的护台,所以应该要勇敢辩论,而非讨论舍弃九二共识,以及是否要将中国国民党的中国二字拿掉等。

张亚中表示,国民党若是丢弃掉自己的基本立场,干脆重新建立新政党,否则也只是民进党的尾巴。

提及党内青壮派已串连要求吴斯怀辞去不分区立委,换由台南市党部主委谢龙介递补,以强化国会战力。

张亚中对此表示,政党不可以抛弃盟友,况且吴斯怀是由合法程序产生,责任并不在吴,而是理应检讨不分区立委的产生制度,中常委过去的选举都是绑票,一般人很难出头,若是他当选党主席,一定会开放中常会党员直选,并且公布所有不分区立委推荐者的名单,全程公开、透明。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11日晚间宣布败选后,党主席吴敦义(前右2)也率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前左)等一级主管召开记者会,会中鞠躬向一路相挺的支持者表达感谢及歉意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11日晚间宣布败选后,党主席吴敦义(前右2)也率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永权(前左)等一级主管召开记者会,会中鞠躬向一路相挺的支持者表达感谢及歉意。(图片来源:中央社)

李彦秀谈国民党改革 提检讨九二共识等3项建言

在这次选举中未能成功争取连任的国民党立委李彦秀,14日亦提出3大改革方向。

李彦秀说,“改革不是只有嘴巴说说,更不能只有在选败时才想到改革”,4年前国民党第一次完全在野,本该是最好的改革契机,但是却忙于面对民进党各项的政治追杀,完全无暇他顾,至于2018年的九合一大胜,让改革的声音如鲠在喉,说不出亦吞不下。

谈到改革方向,李彦秀表示,国民党在过去都是以执政为思考的制度设计,而民进党却早就理解到,在野党的真正战场在国会,党机器没有意会到国家政务的话语权,早就已经转移到国会而非中常会,所以必须建立在野战斗模式,并设定议题,才能和执政党对抗、合作或是对话。

李彦秀还提到,很多国民党的先进都表示,民进党透过议题的操作骗取年轻世代的选票,但是国民党更应该要检讨自己与年轻世代的疏离与陌生,同时承认对年轻人的重视远不及民进党。李说,党除了提出年轻人有感的政策,更应该要思考如何让年轻人理解,并走进国民党。

李彦秀表示,民进党利用派系成立幕僚培育与调用制度,亦大量启用年轻党务干部来留住人才,但是党内的年轻人却还在担忧自己变成用完即丢的免洗筷,因此,她认为国民党应该要建立完整人才培育制度,才能够吸纳年轻的政治人才。

另外,李彦秀还提到,九二共识已经成为国民党最大的攻击箭靶,“九二共识的确是该检讨”,因为,这个模糊框架已经被两岸的执政党压缩、扭曲,以及污名化。她认为,应该要回归宪法的精神,建立以台湾为主体性的两岸论述,并用最简单的语言建立台湾的主流民众可以接受,同时又务实的两岸论述,这对于国民党而言,已经是无可回避的议题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