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AI人才:美国超六成,中国近一成(组图)

发表:2020-01-12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12日讯】据《南方都市报》报导,清华-中国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AI 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榜单”。其中,美国学者占比61.4%,呈现绝对优势;中国学者占比9.3%,位于第二梯队。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到2030年,AI 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榜单(以下称为AI 2000)旨在以清华自研的大数据平台AMiner为基础,每年在20个人工智能子领域中遴选2000名最有影响力、最具活力的顶级学者。

其中,每个领域排名前十的学者获得该领域当年度“AI 2000最具影响力学者奖”,排名前一百的其他学者获得“AI 2000最具影响力学者提名奖”。

研究团队跟踪了全球约25万名学者,参考了43个顶级会议、期刊,筛选了14万余篇论文数据。

AI学者人数TOP 10国家。
AI学者人数TOP 10国家。

从今年榜单的总体情况来看,美国学者人数最多,有1128人入选,占比61.4%,独自领跑第一梯队。中国排在美国之后,领跑第二梯队,有171人,占比9.3%。德国位列第三,是欧洲国家中拥有高影响力学者最多的地方;其余国家的学者数量均少于100人。

从机构影响力来看,位居首位的是谷歌公司,共171人入选榜单,也是唯一一家学者人数过百的机构。微软、麻省理工学院、Facebook等机构紧随其后。前十名里的中国机构只有清华大学,其余均为美国研究机构。

AI 2000报告指出,美国在人工智能整体层面上占有绝对优势,拥有超过一半的高水平学者。中国虽然在学者规模上位列第二,但是与美国还有很大的差距,中国高水平学者集中的研究机构匮乏,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数量亟待加强。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