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刺激中国风险对冲业务的快速增长

发表:2020-01-04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月4日讯】2018年美中贸易战开始以来,中国公司的对冲基金活动大幅度增加。为降低不确定性的金融衍生市场在中国发展迅速。

风险管理咨询公司D-Union公布的数据,到2019年年底,使用期货、期权等对冲工具控制市场风险的中国上市公司超过了500家,比两年前增加了43%。

但是,这类公司在中国约4000家上市公司中的占比只有13%,远远低于美国此类公司的数量。美国标普500指数公司中有80%都经常从事对冲活动。

D-Union公司的创始人刘文才(音译)说,迅速变化的地缘政治气候迫使中国企业改进风险控制能力。刘文才说,中国金融市场监管松散也给风险对冲业务提供了更多的需求。

路透社引用刘文才的话说:“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看到巨量外国资金进入中国债市和股市,这将会增加对金融衍生工具的需求。”

风险对冲在大多数资源价格由政府决定的时代是不必要的。但是自从中国允许市场力量进入国债、证券、大宗商品和货币的定价机制以后,情况就不一样了。

营业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大型企业就成为了对冲工具的主要使用者。

对冲业务在化学、电子等资源价格或国际贸易条件波动较大的行业格外受人欢迎。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2018年7月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引起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动荡,中国经济也受到很大的影响。中国的GDP增速在2019年放缓到30年来的最低点。

但是,美中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之后,双方关系出现改善的迹象。预计,这个协定将在1月15日签字。

2019年,中国推出的新的对冲产品数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加,比如尿素期货、铁矿石期权和黄金期权等。随着新产品的出现,中国企业的对冲活动也出现了一个新的高潮。

中国证券或者债券进入了越来越多的全球性指数,比如MSCI和FTSE Russell等,与此同时,外国投资者也需要中国推出更多的对冲工具。

中国方面表示,准备在下个月开始利率期权交易试点,以满足越来越开放的利率市场对风险管理的需求。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