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破产品牌 却能在日本起死回生?(图)

发表:2020-01-03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月3日讯】美国许多零售品牌因为债务、消费习惯改变、经营策略不佳或客源不足在国内被迫申请破产,但是一些在美国已破产消失的品牌在日本却仍然相当活跃。北美洲国家游客在日本东京跟大阪逛商店街时看到这些在家乡已消失的品牌,或许会感到惊讶。

据citylab网站报导,有一些在美国国内已经倒闭、接近倒闭或者正在衰退的购物中心,在日本和其它亚洲市场找到第二春。而这些知名品牌包括玩具反斗城(Toys RUs)、高档食品杂货店Dean&Deluca、精品连锁百货Barneys和淘儿唱片行(Tower Records)。

日本零售业专家表示,有很多因素可以解释这些美国品牌为何能在日本起死回生。这些美国品牌在亚洲皆是有授权协定的独立实体。所以,一家公司在美国破产,不一定就会影响在日本的营运。

美玩具反斗城倒闭 却在亚洲无敌手

比如,玩具反斗城因为背负数十亿美元债务,2017年于美国申请破产,隔年关闭了近800家大型零售店,成为美国的“零售业启示录”。

然而,亚洲各国的玩具反斗城去年跟美国母公司断绝关系,使其能够把业务发展聚集亚洲市场,包括打算在日本和大陆开设68家新店面。

实际上,长期以来玩具反斗城一直主宰日本玩具零售产业。它于1991年进入日本零售市场,为最早突破该国复杂的销售跟监管制度的美国品牌之一。现在,这家玩具业的巨头在日本竞争对手不多,而且知名度很高,得以号令该国玩具制造商。

据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行销学专家拉克表示:“玩具反斗城能起死回生是因为他们擅于行销,且在玩具业没什么竞争对手。”

高档食品零售商 抓住日人的想像

日本也很欣赏一些美国货。Dean&Deluca因为债务问题,可能关闭在纽约的店面。然而,这品牌在日本的50个销售据点业绩看涨。它除了以高档饼干吸引消费者之外,还创造出消费者想像中缤纷的纽约曼哈顿,吸引人潮涌入。

日本京都立命馆大学经济学教授弗拉夫说:“我认为这些在日本的美国零售商店保留了美式风格,代表美国文化和品味,日本人对这些商店的感受,和同品牌美国店面在美国获得的看法有很大不同。”

派驻东京的记者兼作家马克斯表示:“这是个存在于‘欲望城市’那类幻想世界的进口品牌。”

奢侈品商 帮日人营造美国梦

东京购物中心另外一个类似的美国品牌案例为日本Barneys,它是由近期宣布破产的美国Barneys授权。它如同Dean&Deluca一般传达了西方奢侈品的特定感受,并获得成功。马克思说:“这个品牌传达的是对美国的幻想,而非真实的美国经历。”

靠音乐实体版本 在日本持续生存

总部在美国加州的淘儿唱片行曾引领唱片零售业数十年,该公司1990年代的中期在全球有200家分店。可由于多年债务及消费者取得音乐的方式改变,因此该公司已宣布破产,所有美国分店在2006年关闭。

然而,在日本淘儿从未消亡,仍驻足东京和大阪闹区。这些分店不属于美国公司,但熟悉的红黄招牌与多楼层布局仍会让美国消费者想起盗版氾滥之前的时代。

一些因素能够解释淘儿为何能在日本持续生存。首先,许多的日本听众仍认为购买实体光盘甚至黑胶唱片,方算是支持他们喜欢的艺人。美国的石英财经网(Quartz)于2016年报导,日本音乐销量有80%为实体版本。马克斯说:“这是实体唱片零售店可以存活的部分原因。”

悄悄成为日人生活一部分

亚马逊跟其日本竞争对手乐天等大型线上购物网站,近年来已吞噬日本几乎每个行业的实体销售量。据弗拉夫表示,对于那些购买前不需要仔细检查之商品,像是书籍和光盘,影响更钜。

拉克和马克斯说,但人口密度使日本的消费环境与众不同。因为日本人口密度大约是美国的十倍,对于在城市有销售据点的零售商别具有重大意义。马克斯举例,住在日本东京首都圈的4000万人,大多数人一小时内就能到达市中心。

而淘儿日本旗舰店就在购物热点东京涩谷,当地的巨大人流让新旧零售商在电子商务主宰的未来能得以存活。据房地产服务公司日本世邦魏理仕集团之行销副总监细田岩男说,零售商坐落于市中心,使它们可以成为“顾客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相对地,许多最近在美国消失的大型零售商,有不少大型店面原本座落在美国人烟稀少的农村跟郊区。尽管农村和郊区房地产成本便宜,可这种经营方式容易受电子商务影响,而且空旷的店面和停车场显示其销售效率不佳。

由于日本人口正在高龄化和减少,而且薪资停滞不前。在日本,郊区风格的美式购物方式愈来愈流行。不过,就目前而言,只要人口稠密、流动力足且人潮多,实体店就能因为大量的过路客而存活。马克斯说:“消费规模够大,以至于你一直都可以开新店。人们也会为了它排队。”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