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国留一手 中国空军竟完败给泰国战机!(组图)

原标题:中国空军为何会败给泰国战机

作者:《上报》纪永添 发表:2020-01-03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某国留一手中国空军竟完败给泰国战机!
2008年珠海航展中中国的歼10战斗机(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3日讯】中国空军在2015年与泰国空军一起举行“鹰击2015”联合演习,却在模拟空战中以0:4惨败的消息,在之前就因为泰国记者在英国的军事刊物上爆料,而引发过一阵讨论。不过近日又传出,中国空军高阶军官在西北工业大学演讲时,提到这场惨败的关键原因,在于中国战机的视距外攻击能力太差,在超过50公里外的攻击成功率为0%,泰国空军则有24%,在30公里到50公里的距离时,中国空军的攻击成功率为14%,而泰国空军则有64%。在这场联合演习里,中国空军所派出的战机为Su-27SK、Su-27UBK与自行仿制的歼-11A,泰国空军则使用购自瑞典的绅宝JAS-39C/D狮鹫战机。双方的模拟空战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并不令人太意外,因为中国所使用的俄系战机,在视距外攻击能力上受到质疑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

某国留一手中国空军竟完败给泰国战机!
一架飞行中的瑞典空军JAS-39狮鹫战机。(图片来源:MatthiasKabel/维基百科/CC BY SA)

中国战机的视距外攻击能力太差

若要详细说明这个问题,可能要从二战结束后美国与苏联两大阵营的战机发展史谈起,在此使用华文世界最常见的战机发展分代方式,来简要介绍从冷战到今日的战机革命,与俄系战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事实上,首先让喷射战机实用化的是纳粹德国,只是这种取代传统螺旋浆战机的新科技来的太晚,投入服役时已经无法扭转战局。而美、苏双方虽然也都在研究喷射战机,却也震惊于德国的领先程度。二战还没有正式结束,美、苏双方的部队一踏入德国,就开始大规模搜捕德国的科学家与航空技师,以夺取德国的技术。双方各有斩获,将不少德国人材带回母国以协助航太科技发展。美国利用这种方式研发出了第一代的喷射战机F-86军刀机,苏联也用一样的方法推出了MiG-15战机,两者在外型上非常的相似,可以算是系出同源。

某国留一手中国空军竟完败给泰国战机!
冈山空军官校军机展示场的F-86战斗机。(图片来源:玄史生/维基百科/CC BY SA)

而在二战末期,其实所有人都已经知道喷射战机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因此纷纷投入研发工作,美国同时出现的战机还包括F-80与F-84等,苏联则有MiG-15的后继机型MiG-17,英国的流星式战机更早一步在二战末期就已服役。但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当时的第一代喷射战机速度慢又不可靠,武器也还在使用机炮,战机除了飞的更快以外,空战的基本模式与过去没有相差太远。但很快的,已陷入冷战之中的美、苏双方就开始研发第二代的喷射战机。在美国方面,以F-86军刀机为基础,发展出F-100超级军刀机,不止飞的更快,也飞的更高,而苏联则推出了MiG-19战机。在这个阶段双方比拼的是“高空高速”,谁拥有更快的速度与更高的高度,谁就在空战中占有优势。这也让第二代喷射战机的发展重点几乎全围绕在这两项性能指标上。

不断追求“高空高速”的二代喷射战机

也因为不断追求“高空高速”,美国从F-100超级军刀机以后,出现了编号达三位数字的“世纪战机”,包括F-101、F-102、F-104、F-105、F-106。这些战机的用途或许不同,有空优战机、高空拦截机、战斗攻击机,但全部都强调高空高速的性能。如F-102、F-106采用适合高空超音速飞行的三角翼,一代名机F-104的外型更如火箭一般,机身修长以容纳性能更强的发动机,机翼则又薄又短,以减少在超音速飞行时的阻力。F-104的出现也代表着高空拦截机的全盛时期,因为喷射战机的高空高速,让防守方必需发展出速度更快的拦截机,才能应付紧急起飞拦截的需求。苏联则在同时期发展出Su-7、Su-9、Su-11与MiG-21战机,都采用机鼻进气的修长机身构型,Su-9与Su-11还采用三角翼,其设计的目的一样是在追求飞的更快或飞的更高。

某国留一手中国空军竟完败给泰国战机!
一代名机F-104的外型更如火箭一般,机身修长以容纳性能更强的发动机,机翼则又薄又短,以减少在超音速飞行时的阻力(图片来源:Stahlkocher/维基百科/CC BY SA)

这种追求“高空高速”的发展方向,在第三代喷射战机问世时达到了颠峰,美国海空军所使用的F-4幽灵式战机,至今仍保有相当多项记录的未被打破。同时在第二代喷射战机上开始出现的机载雷达与空对空飞弹也变的更成熟,F-4战机在航空史上最有名的一件事,就是初期型甚至没有配备机炮,因为当时的设计工程师与飞行员们都认为近距离空中缠斗已经过时了,未来是飞弹的天下。但是这个错误很快就在越战中付出了代价,美军最先进的战机竟然占不到优势,这除了当时飞弹的性能并不可靠,北越的MiG-17、MiG-21往往善用战术,逼近没有机炮的美军F-4战机,让强调“高空高速”但空中缠斗能力并不突出的F-4战机失去自身最大的优势。这也让一些人开始质疑,喷射战机是否应该继续去追求“高空高速”,而牺牲战机的机动性。

某国留一手中国空军竟完败给泰国战机!
F-4E在西班牙巴德纳斯雷尔勒斯射击场(Bardenas Reales Gunnery Range)上空投放500磅Mk-82炸弹。(图片来源:美国空军/公有领域)

F-15战机以高超缠斗能力主宰天空

当时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有两个,其一是采用“可变几何翼(Variable-sweep wing)”的设计,也就是让机翼可以自由调整后掠角,在高速飞行时将机翼向后收拢以减少阻力,在低速飞行将机翼打开以取得最佳的空中机动性。与F-4可算是同属于第三代战机的苏联MiG-23,就采取了这样的先进设计,优异性能让西方世界十分惊艳。美国方面则有F-111攻击机与B-1轰炸机采取了这样的设计。但是这种解决方案的最大问题就是机体结构复杂,维修不易而且成本高昂。而另一个方向就是扬弃追求“高空高速”的思维,利用当时越来越进步的气动力技术,打造完全追求“机动性能”的制空战机,其成品就是第四代战机的翘楚F-15战机。这款号称机上每一磅重量都用于空战性能的制空战机,以高超的缠斗能力主宰天空数十年时间,至今仍在第一线服役。

某国留一手中国空军竟完败给泰国战机!
F-15D正在投放热焰弹。(图片来源:美国空军/公有领域)

美国海军的F-14就是采用可变几何翼的战机,而空军的F-16则是将注重“机动性能”的概念发挥到极致,以轻型战机小巧刁钻的特点,拥有极优异的空战能力与性价比,这几款战机成为第四代战机中的代表作。面对这样的情况,苏联也加紧脚步研发新型战机以反制美国的空中优势。只是从1970年代开始,苏联的国力已慢慢显露出疲态,科技实力逐渐落后于西方国家,特别是在航空电子与发动机等领域更为明显。为了追上F-15、F-14两款重型战机的性能,苏联决定首度尝试翼胴融合的先进构型,并以放大机身的方式,容纳更大的引擎与更大的机载雷达系统,以达到超越F-15与F-14的设计目标。苏联最后推出了Su-27重型空优战机与MiG-29轻型多用途战机,其中Su-27以庞大的机身,超强的引擎与不可思议的空中机动性能而闻名于世。

俄制战机在航电系统落后

只是Su-27于1980年代初期开始服役时,苏联已经濒临解体,正面临各种的内忧外患,但此时却也是电子芯片技术不断突飞猛进之时,机载雷达可以做的越来越小,性能却越来越好。过去不可靠的半自动空对空飞弹退居第二线,使用主动式雷达寻标头的中程空对空飞弹开始成为新的空战利器,再搭配性能更好的机载雷达,让“视距外空战”成为新的潮流。但就在美国的新一代AIM-120中程主动式空对空飞弹服役的那一年,苏联正式解体,继承的俄罗斯陷入极度动荡、经济萧条的二十年,完全错过了电脑资讯革命与航空电子大幅跃进的关键时刻。俄罗斯虽然为了赚取外汇,将苏联的各种军事技术重新打包卖给需要的国家,销路极佳的Su-27更发展成一个庞大族系,包括战斗轰炸机与海军舰载机,但严格来说并无法掩饰其相对落伍的事实。

某国留一手中国空军竟完败给泰国战机!
满载10枚AIM-120的F/A-18。(图片来源:美国海军/公有领域)

更雪上加霜的是“视距外空战”比的是雷达性能、航电技术、飞弹可靠性,谁可以先在视距外发现对方,抢先发射飞弹,谁就拥有绝对的优势。因为主动式空对空飞弹通常都拥有“射后不理”的功能,谁先发射飞弹,谁就能先一步闪躲敌方接下来的攻击。俄制战机在航电系统落后下,本来就已居于劣势,Su-27战机的庞大机身与翼胴融合的流线机身,又拥有极大的雷达截面积,形成更为不利的空战因素。Su-27虽然拥有极强的“机动性能”,但若还没有与敌方短兵相接,就先在视距外被击杀,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空战的概念又进一步发展出了“匿踪性能”,这是第五代战机的最重要能力,一方面第五代战机的电子扫描雷达看得更远,拥有射程更长的中程主动式空对空飞弹,而另一方又更不易被敌方侦测到,因此形成了压倒性优势。

俄系战机的诸多缺点其实显而易见,只是俄罗斯在商言商,会把帐面性能弄的非常漂亮以利推销。中国在六四天安门事件后,受到西方国家的武器禁运,因此转而向俄罗斯购买各种战机、军舰、飞弹、军事技术,其中引进数量最庞大的武器就是Su-27。除了购买Su-27SK、Su-30MKK/MK2、Su-35S外,也在这个基础上自行仿制歼-11、歼-16、歼-15。虽然快速增强了中国空军的实力,但是也继承了诸多的问题。中国其实很清楚这样的情况,因此往往以购买技术、甚至是用窃取的方式,从西方国家取得技术,以解决俄系武器的各种弊病。最好的例子就是中国在开始研发新型驱逐舰时,采用了俄系的圆阵型垂直飞弹发射器,但发现问题实在太多,经过很长时间的试误学习后,才又选择了类似西方国家的方阵型垂直飞弹发射器,并大量配备于新型驱逐舰上。

某国留一手中国空军竟完败给泰国战机!
中国派出的Su-27虽然拥有极强的“机动性能”,但若还没有与敌方短兵相接,就先在视距外被击杀,也是无用武之地。(图片来源:美国空军/公有领域)

俄罗斯始终对中国留一手

另外一个例子是中国明明已经宣称研发成功歼-20这款第五代匿踪战机,甚至卫星照片显示,小批量的早期生产型已在芜湖空军基地服役,但中国仍然继续向俄罗斯购买号称四代半的Su-35S战机,除了第一批的24架外,也传出将再购买第二批24架。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中国自行研发的歼-20仍然没有办法全面负担中国空军下一个阶段的空防需求。这虽然不令人意外,却也显示出中国军事发展的一个重大困境,那就是中国主要的先进军事科技,其实都来自俄罗斯。而俄罗斯除了常常留一手,以保持对中国的军事优势外,俄罗斯本身在先进军武发展竞赛中缺席二十几年,虽然近期也偶有佳作,但整体的实力早已落后西方国家一大段距离。在这样的情况下,近来又因美中关系交恶,中国不断面临美国的科技围堵,更让这个问题变的越来越严重。

某国留一手中国空军竟完败给泰国战机!
中国自行研发的歼-20仍然没有办法全面负担中国空军下一个阶段的空防需求。(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台湾国防的最大问题在于武器系统极度依赖向美国采购,虽然一直没有放弃国防自主的努力,但以台湾部队的规模与无法外销武器的困境,并没有办法研发生产供三军使用的先进武器。这样的缺点是受制于人,但优点是可以直接买到优异的武器装备。虽然美国也不会出售最先进的武器给台湾,以免冲击两岸均势,但说美国都卖过时二手武器给台湾,其实并不公允,也完全不是事实。而中国的问题刚好与台湾相反,本身有能力研发生产武器给三军部队使用,却受制于先进技术的来源有限,往往要走很多的冤枉路。中国媒体常报导很多“创新突破”的军事新闻,其实说穿了就是解放军也是先求有、再求好,自己摸索或从别的管道取得技术,尝试解决目前手上武器的问题。中国战机在与泰国空军的模拟空战中尝到败绩,其实也是一样的原因。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为《中国空军为何会败给泰国战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