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围捕”对付大游行 港警坦承部分被捕者无涉案(图)

发表:2020-01-02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警亦承认,被捕的400人内可能有部分人并无涉案。此外有高达99%的街头受访者表明,将会继续参与反送中运动。
港警亦承认,被捕的400人内可能有部分人并无涉案。此外有高达99%的街头受访者表明,将会继续参与反送中运动。(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月2日讯】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昨(1)日发起新年反送中大游行,至晚间再演变为警民冲突。港媒表示,香港警方昨晚采取名为“大围捕”的新战略,以震慑示威者。港警亦承认,被捕的400人内可能有部分人并无涉案。另外,昨日有港媒在街头访问游行市民,超过55%的受访者希望今年能够“行动升级”,更有高达99%的受访者表明,反送中运动若持续,将会继续参与。

“大围捕”对付大游行 港警坦承部分被捕者无涉案

《LTN》综合港媒报导,港警昨晚一改过去以对峙、驱离、再对峙为主之策略,采取主动、快速围捕的“大围捕”战略,以速龙小队为主力,一举抓捕大约400人,希望重挫“勇武派”的兵源,以达震慑效果。港岛总区高级警司吴乐俊在晚间的记者会上谴责,有“暴徒”骑劫新年游行。

当被问及港警于铜锣湾包围大批在场人士,如何确保并没有波及无辜市民时,吴乐俊说,警方采取行动前已经先在附近扫荡,相信理性和平的游行人士已经离开,但他也承认可能有一部分被捕人士并没有涉案,港警会再进行调查,若确定无违法者将会无条件释放。

但港人质疑所谓的“暴徒”又是港警自导自演,制造镇压借口。比如《苹果日报》报导,当天下午4时左右,两名蒙面人打破了湾仔中国人寿的玻璃门,路过的游行人士怀疑他们是便衣警察,并尝试捉住二人。二人落荒而逃后,逃向一众防暴警察的队伍,并高呼:“自己人”,当时并没有被拘捕。

针对港警过程滥暴行为,民阵、香港人权监察纷纷谴责。(详报导:香港新年大游行 港警滥暴逾400人被捕

港媒调查:99%拟续参加运动、逾半想“行动升级”

《明报》昨日访问302名参与民阵新年游行的市民,其中有42.7%此前已经参加10次或以上的反送中游行。

针对希望今年反送中运动该如何发展,有55.6%受访者希望行动升级;有19.9%希望减少暴力,增加温和行动,只有3.3%的受访者希望停止暴力。

当受访者被问到最希望实现的诉求时,最多选择的是“独立调查委员会”,达到41.1%。随后分别是“追究警察滥暴”24.8%、“双真普选”21.2%、“撤销检控示威者”7%、“特首林郑月娥下台”2.6%、“平反暴动定性”1.3%,剩下2%的诉求包括“解散警队”、“重组政府”。

另外,有高达99%受访者表明,未来如果反送中运动持续会继续参与,当中的98.7%会参与游行集会,93.6%则会参与黄色经济圈,包括光顾“黄店”或者抵制“蓝店”,近五成受访者表示会参与“和你Shop”活动。

针对香港的民意,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的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调查结果显示港民对港府没解决问题仍感不满,更有一定数量之民意基础支持示威升级,近两个月局势虽然较平静,但是调查结果反映“仍有隐忧”,港府不可以当成问题已经解决。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