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叠加 预计今年香港经济收缩1.9%(图)

发表:2019-12-31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经济 反送中 GDP
IMF认为,多因素致香港经济GDP将收缩1.9%。(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9年12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2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会(IMF)认为,多因素致香港经济GDP将收缩1.9%,明年则料有0.2%增长。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港府的政策也导致经济形势恶化。

IMF于本月初发表初步评估,并在12月30日公布总结内容。IMF表示,在中美贸易战打击出口及私人消费及访港旅客减少下,香港经济活动显着转弱,预计2019年本地生产总值(GDP)将收缩1.9%,明年则料有0.2%增长,均较IMF此前的预测为弱。12月初,IMF原预测香港今年GDP收缩1.2%,明年则增长1%。

此外,面对增长放缓及多项不利因素,IMF执行董事会(执董会)同意香港政府当局有必要继续给予逆周期财政支援。

对此,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态称,“我们欢迎基金组织肯定香港多年来所建立的稳健政策框架和充裕缓冲空间,使我们有能力应对未来的挑战。政府已准备好按需要运用财政储备以支持经济。”

IMF指出,由于周期性经济下滑持续,预期香港2019年GDP将收缩1.9%。展望2020年,在私人消费复苏的支持下,经济增长预期将回升至0.2%,但因贸易壁垒增加及全球供应链受影响 将拖累与贸易相关活动,中期而言经济复苏步伐会较以往为慢。

香港政府对2019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为收缩1.3%,是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不过,IMF称,尽管面对外围及本地的不利因素,金融市场继续畅顺运作,港元汇率自香港金融管理局最近一次在2019年3月进行外汇市场操作以来,一直保持在兑换保证范围内。同时,HIBOR(银行同业拆息率)维持稳定。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黄进达12月28日表示,今年9月至今来港的内地团数目按年下跌8至9成,来港自由行旅客为数不多,即使减价也让很多宾馆经营难以为继,不少导游和旅游大巴司机需要做其他散工维持生计。

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也在同一节目中表示,最近香港酒店的入住率平均只有60%至70%,酒店以减价招徕顾客,整体酒店收入减少50%,宾馆减价幅度更大,甚至无法负担成本,业界估计有数百家宾馆可能转为月租,甚至结束营业。

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持续了6个多月,截至11月初就有多达40个国家及地区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

香港经济增长十年来最低之际,香港反送中运动局势急剧恶化,港府采取更多暴力手段对待民众,港府政策加速经济下滑。金融情况恐将发生变化,财经专家提示要做最坏的打算。

网络热传的分析文章认为,反送中事件的发生地正是过去以自由贸易为核心,一个积极发展金融服务业的香港。香港事件恶化程度的严重性已超乎各界的预期,因此,对于理性的外国投资人而言,将资金移出香港或撤资香港应是唯一选项。香港过去是中国的重要门户,中国庞大的制造能量搭配香港的金融服务业,两者相辅相成,时至今日,香港的国际地位能否持续以受到质疑,更不用谈中国内陆或沿海城市可以取代香港。若香港的情况无法受到控制,以及美中贸易冲突不会停止,厂商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将会加速下滑,民间消费会更趋保守,中国的经济将更难有令人乐观的期待。

香港政府11月15日发布第3季经济情况及2019年GDP和物价最新预测称,由于经济在第3季急速恶化,今年全年实质GDP(国内生产总值)成长预测下调至负1.3%,这将是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跌幅。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GDP继上一季录得0.5%跌幅后,在第3季显著下跌3.2%,显示香港经济已步入衰退。

分析人士表示,香港经济可能陷入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2003年萨斯疫情时更漫长及严重的经济衰退。香港政府此前的全年经济预测为零至增长0.1%,如今下调至全年负增长1.3%。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来香港首次录得按年收缩。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