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战狼式”推特 语带咆哮引骂声一片(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9-12-28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中国外交部外交官近期集体登陆推特,宣传中国官方意识形态,但这些推特与西方民众的交流效果似乎并不理想。外界注意到,相关推特皆收到的大量负面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今年10月注册推特,并从12月初开始发布英文推文。英国广播电台BBC发现,中国外交部的推文经常在使用某些词语时,用大写字母,以示强调语气,但这样的用法效果并不好,让读者读起来感受到一种“咆哮效果”。

此外,推文中还使用了一些适合社媒传播的短句、经过设计的图片、短视频,不过这些手法与西方民众的交流效果并不理想,收到了众多负面评论。不过,中国外交官在推特上收到的负面评论,却似乎无碍他们继续展示“战狼”态度。

BBC引述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院助理教授闾丘露薇表示,中国难以在海外社交媒体上用西方民众习惯的方式沟通,这是由中共体制决定的。“中共的体制决定了发言的内容必须是符合党的政策的,在这样的大前提下,要用西方听的懂的语言和逻辑,并不是一个选项。”

值得注意的是,除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外,中国外交官也在近期集体登陆推特。推特上至少有55个中国外交官或大使馆、领事馆的账号,其中32个都是在2019年注册的。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外交官是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和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二者不仅经常接受外媒采访或发表观点文章,在推特上也颇为活跃。不过,二人的推文下,也经常出现负面评论。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左)和驻英大使刘晓明(右)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左)和驻英大使刘晓明(右)(图片来源:崔天凯图来自CHRIS KLEPONIS/AFP/Getty Images;刘小明图来自JUSTIN TALLIS/AFP/Getty Images)

今年10月,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公开指出中国共产党政府与中国人民不同后,崔天凯在其推特发推文,宣称中共受到中国人民深深的信任和广泛的支持,将中共和中国人区分开是对整个中国的挑战。该推文下很快出现数百条网友留言,不过不论英文还是中文留言,几乎是清一色的骂声。

刘晓明10月开通推特账号后,在14日发表的问候推文,也引来一面倒的讽刺留言。“别忘了你在中国的朋友,他们不能访问推特,他们并不高兴。”“希望你阅读了所有网友的留言,也希望你注意到,即使人们对你的政府提出批评,但他们也没有像许多中国大陆人对其他国家那样使用幼稚和粗鲁的语言。”

BBC报道认为,中国外交部外交官集体出现在海外主要社交平台,说明中国将这里视为打响“舆论战”的重要阵地。BBC从中国政府的采购文书中发,中国政府透过官媒在这些平台上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和收集境内外舆情,每个项目的预算数以百万人民币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