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坛第一美女 在人生最美好时却被凌辱逼疯(图)

发表:2019-12-28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阿诗玛》剧组拍完最后一个镜头时,杨丽坤就陷入一连串的批斗中。
在《阿诗玛》剧组拍完最后一个镜头时,杨丽坤就陷入一连串的批斗中。(网络图片)

曾风靡一代人的她是中国影坛第一美女,与好莱坞影后费雯・丽(Vivien Leigh)相媲美……她曾入选60年来中国最美的女性,是因为她的悲惨经历,印照出一代人的悲惨。身为艺术家的杨丽坤在文革中遭受到残酷迫害,虽然保住了命,但成了俗称“疯子”的精神病人。

她是中国影坛第一美女,与好莱坞影后费雯・丽相媲美。

她是“五朵金花”中最打动人心的那一朵,是美丽聪慧又悲情挣扎的“阿诗玛”。

然而自古红颜多薄命,上天赐予她楚楚动人皎若秋月的容貌和耀眼光环的同时,也给了她大喜大悲的一生。

她是杨丽坤,16岁时主演电影《五朵金花》中的金花,22岁主演中国第一部彩色宽银幕立体声音乐歌舞片《阿诗玛》,倾倒了亿万观众。

如今,只要到昆明,女性被统称为阿诗玛,到大理,又被统称为金花,杨丽坤的影响力之大由此可见,至今,能给一地一省带来如此大的规模效应的明星只有杨丽坤。

1942年4月27日,杨丽坤出生在云南普洱一个彝族家庭。杨丽坤四五岁时,她的母亲因操劳过度去世,由于家境困难,刚上小学的杨丽坤不得不辍学。几年后,杨丽坤远在昆明的大姐把她带到昆明,寄养在二姐家,杨丽坤才继续读书。

1954年,12岁的杨丽坤和二姐在去看演出时被云南省歌舞团的胡宗林团长发现,认为她有舞蹈天分,被召入省歌舞团当学员。杨丽坤自知机会来之不易,训练相当刻苦。

第二年,她就正式参加团里的演出,成为独舞演员。她表演的《春江花月夜》,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赞赏。人们赞她:“好像一枝冰清玉洁,素心芳菲的芭兰。”

1959年杨丽坤出演了故事片《五朵金花》,正是这部电影,改变了她的一生,从此她被托上幸运的云端,也被打到悲剧的底谷。

《五朵金花》一经问世便受到了观众的喜爱,引起巨大轰动。第二届亚非电影节上,杨丽坤获最佳女演员银鹰奖,埃及总统点名要她去领奖。自此,《五朵金花》先后在46个国家和地区放映,业绩迄今无人能敌。

1964年,杨丽坤又主演了电影《阿诗玛》,这部“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彩色宽银幕立体声音乐歌舞片”,从一开始就屡遭磨难,杨丽坤被指责是“资产阶级小姐作风”,宣扬“资产阶级恋爱观”,她不得不一边在镜头前演着阿诗玛,一边受到所谓“工作组”的“帮助”。

在《阿诗玛》剧组拍完最后一个镜头时,杨丽坤接到通知马上赶回单位,从此她就陷入一连串的批斗中。她遭到了惨烈的毒打、针刺、跪瓦砾、关黑屋子,不间断的折磨终于让她精神崩溃,那段时间她每晚都噩梦缠身。更加悲惨的是,杨丽坤在心智健全的情况下竟然没有看到过自己主演的这部电影。

杨丽坤出现幻觉幻听,因得不到治疗,杨丽坤的病越来越重。杨丽坤被送医院治疗,经确诊为心因性精神忧郁症。因病情严重,杨丽坤才被解除管制,转送到昆明长坡精神病医院。

1970年,杨丽坤因为受到迫害导致病情加重,继续在长坡医院住院治疗,这一年她28岁。

在她风雨飘摇的苦难人生中,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有一个男人用爱为她撑起了一片天空。1971年,唐凤楼第一次见到杨丽坤的时候,她脸色灰黄,目光呆滞,又因服用激素类药物而变得体态臃肿,毫无美丽可言。然而,她诚挚和善良的目光深深吸引住了唐凤楼。

很多年后,他回忆起杨丽坤时,仍动情地说:“我能和她生活近三十年,完全是因为她人好”。婚后,唐凤楼对杨丽坤关怀倍至。杨丽坤终于过上了幸福的时光,1974年5月25日,杨丽坤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儿子。

1978年秋天,云南省歌舞团新任团长张维等人从昆明赶往上海,在一个精神病院里找到了杨丽坤。昔日身材苗条,美丽不可方物的姑娘,已被摧残得判若两人了。谁能相信这个举世闻名的优秀演员,竟变成了这样。

杨丽坤虽然怀念云南,但不愿再见到原歌舞团那些凌辱、迫害过她的人,表示自已愿在上海定居。至此,一直到她去世前,她再也没有回过故乡。

2000年7月21日,杨丽坤因病在上海家中去世,享年58岁。她的墓碑,上海一座,昆明一座。她的骨灰,上海一半,昆明一半。流星闪过,霎那芳华,她的美永远定格在人们心中。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