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纳粹敬礼的人(图)

发表:2019-12-27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汉堡的布洛赫姆沃斯造船厂新船下水的盛大集会,只有一个人不向纳粹党及其党魁行礼致敬。
德国汉堡的布洛赫姆沃斯造船厂新船下水的盛大集会,只有一个人不向纳粹党及其党魁行礼致敬。(网络图片)

这是一张摄于1936年6月13日的老照片,地点是德国汉堡的布洛赫姆沃斯造船厂。

在这一天,一艘新船下水,工人们举行盛大的集会,并且齐齐地举起右手,向纳粹党及其党魁行礼致敬——只有一个人例外。

在照片中的这个人,双手抱胸,在那片举起的右臂丛林中,是那么的不合时宜;从放大的照片看,他的脸上也充满了不屑和鄙夷。

他的名字叫August Landmesser,是这个船厂的造船工人

在深渊前停下脚步

Landmesser其实是纳粹党员,他是在1935年,和大多数德国人一样,认为会给自己的工作带来更大的发展而加入纳粹的。而到了这年的8月,随着他与自己深爱的犹太姑娘结婚,这一切给他带来了根本的改变。

希特勒政权对于犹太人的迫害始于1933年,但是直至1938年期间,手段相对温和,通过一系列法案的颁布,限制了犹太人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上的诸多社会性权利。

Landmesser在这个期间已经开始严重怀疑纳粹的根本性质。七、八十年后,我无从知道他此时的真实想法,但是从照片上看,在整个德国社会迈着正步走向深渊的时候,1936年6月13日的那一天,他放下了自己的右手,停住了自己的脚步。

被捕入狱

到了1938年11月,在纳粹集团及其首脑人物希特勒和戈培尔的策划以及指导下,爆发了针对犹太民族的“砸玻璃之夜”的打砸抢惨案,德奥地区的反犹形势急剧恶化。

在这之后不久,Landmesser的女儿还不足半岁,他被投入监狱,因为他的犹太籍妻子;半年后出狱,他仍然没有离开他的妻子,不久后又一次被捕,这一次足足关押了他两年。

Landmesser对妻子的爱并未能阻止纳粹丧心病狂的迫害,在他入狱后不久,他的妻子也被投入了集中营。

1942年1月,臭名昭著的“旺湖会议”召开,确定了彻底灭绝犹太人的行动基调;几个月后,Landmesser的妻子就被投入了集中营的毒气室。

1944年,Landmesser也被编入了由反纳粹分子、民事犯、叛逃者以及失去公民权的人士所组成的炮灰部队,在机枪和大炮的威逼下走上了战场。

1944年2月9日,Landmesser战死,死亡原因和地点,不详。

胜过徽章的一张照片

1991年,德国媒体公开了这张不向纳粹屈服的照片,Landmesser的女儿认出了他。后来这张照片广为流传,一直流传到我们这里。

在照片里,他拒绝作出纳粹式敬礼

当时的“不敬礼”,到底有多了不起!

August Landmesser是谁?他无权无势,只是船厂里的一个工人,却能够在那个时代、那个地方,于纳粹海军训练船出航时,于群众都完全臣服于纳粹淫威之下时,拒绝敬礼。

不敬礼有什么了不起?了不起啊,在这么大的群众压力与政治逼害之下,人们有太多理由去妥协∶“只不过举一次手”“反正人人都在做”之类,这时候他的勇气就呈现了,一张照片,证明了人类还是有高贵的道德力量。

这一张照片,胜过一个徽章,因为它能为“平凡人”August Landmesser留下永远的记录,让历史去表扬他;与此同时,正好也警惕那些丑恶的当权者、既得利益者,历史与照片会记住他们的行为,再多的徽章都没有用。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