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饮食:腊八粥驱寒保暖 补气可口(视频)

作者:彭宜梅 发表:2019-12-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历十二月初八是中国的“腊八节”,民间喝“腊八粥”的习俗始于宋代,已传承一千多年,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盛,民间有“腊八粥,吃不完,吃了腊八粥便丰收”的俗语流传。《看中国》美食视频制作人敏子为大家示范一道滋补可口的腊八粥,寒冬中喝上一碗,全身都温暖。

腊八粥品种繁多

腊八节,喝腊八粥以后就揭开了过年的序幕,年节的欢乐气氛要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日元宵节才算过年结束。

以前农村社会,腊月初七晚上,人们就开始忙碌了,洗米、泡果、剥皮、去核、精拣,照着步骤一项一项进行,然后于半夜开始煮,再用微火炖到第二天的清晨才完成,十分费时。熬煮好的腊八粥首先要供奉给佛祖,再来分送亲友,最后才轮到自家人享用。

中国各地腊八粥的种类繁多,有人认为其中要数老北京的腊八粥最为讲究,配料不下二十种,有莲子、栗子、红枣、核桃、杏仁、松仁、桂圆、榛子、葡萄、菱角、白果、青丝、玫瑰、红豆、花生……,营养可口,令人垂涎欲滴。

腊八粥驱寒保暖 补气活血

腊八节喝碗腊八粥能驱寒保暖、补气活血。
腊八节喝碗腊八粥能驱寒保暖、补气活血。

冬季寒气笼罩,万物闭藏,顺应大自然养藏之势,养生之道应去寒就温,润泽五脏。

许多人到了冬天有手脚冰冷的困扰,尤其是气温较低的早晨和晚上,此因人体气血虚弱,造成血液循环不良所致。中医师认为,腊八节喝碗腊八粥能驱寒保暖、补气活血。

腊八粥 Laba Congee

大家好,我是敏子。很快到腊八节了,也到了喝腊八粥的时候。因为配方有多种,这里选择了在超市可以买到的一些原料,用电子压力锅,简单快速煮一锅腊八粥。

材料:

大米:60克

糯米:60克

薏仁:30克

红豆:30克

红枣:30克

花生:30克

桂圆:20克

莲子:20克

调料:

黄冰糖:30克

作法:

大米、糯米、薏仁、红豆、莲子可以用清水浸泡过夜,会比较容易煮软熟。
大米、糯米、薏仁、红豆、莲子可以用清水浸泡过夜,会比较容易煮软熟。

1、所有材料清洗干净,其中大米、糯米、薏仁、红豆、莲子可以用清水浸泡过夜,会比较容易煮软熟;红枣、桂圆放入水中浸泡20分钟左右、花生沥干备用。

将红豆、花生等放入电子压力锅内,加入清水。
将红豆、花生等放入电子压力锅内,加入清水。

2、将红豆、花生、薏仁放入电子压力锅内,加入清水,盖过原材料,设置煮豆模式,先煮20分钟,这一步是为了将不太容易煮软的豆类预先软化。

再放入其他材料,添加清水,设置煮混合粥模式。
再放入其他材料,添加清水,设置煮混合粥模式。

3、再放入大米、糯米、莲子、红枣、桂圆、黄冰糖,添加清水,水和原材料比例大约为7:1。设置煮混合粥模式,再煮40分钟,就可以吃了。

腊八粥用电子压力锅分两次煮,所有原材料都很软糯。
腊八粥用电子压力锅分两次煮,所有原材料都很软糯。(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看中国原创视频/影片:Winnie Wang)

腊八粥营养又健康,用电子压力锅分两次煮,所有原材料都很软糯,适合给老人和孩子喝,喜欢的朋友可以试试。欢迎订阅和点赞,谢谢大家。

 

喜欢我们的料理视频吗?欢迎订阅我们的频道喔!

https://www.youtube.com/user/kzgfun/videos

 

追踪我们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anZhongGuo.web/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