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四少一精选” 避免肾病找上门(组图)

作者:江守山 发表:2019-12-2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物“四少一精选” 避免肾病找上门
肾脏防毒第一步,从入口的食物开始。

你不知道的毒素危机就藏在饮食中,人有两颗肾,只要正常使用,即使随年纪正常衰退,照道理用一二○年是不成问题的。然而所有进入人体的水分、食物和药物,在经过消化吸收代谢后,全都需要透过肾脏过滤,假如当中含有肾毒性物质,就会对肾脏造成严重伤害。

俗话说“病从口入”,防毒第一步,当然应该从入口的食物开始。环境污染、食安风暴,使得我们常“毒”从口入而不自知。

那么,如何防毒才能吃的安心、避免肾病找上你?依据国人的饮食习性,我认为只要能遵守“四少一精选”原则,就能大幅降低“毒从口入”的机率。

食物“四少一精选” 避免肾病找上门
遵守“四少一精选”原则,避免肾病找上你。(图片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提供)

1、少吃外食――别把健康交给看不见的厨房

当我们把健康交给看不见的厨房,又该如何为自己的健康把关呢?可别以为多花点钱到高级餐厅或饭店用餐就有保障,许多在五星级饭店工作的厨师朋友私下告诉我,厨房并没有SOP的洗菜流程,有些甚至几乎不洗菜只泡水;此外,餐厅的食品安全专业也很让人忧虑,像是许多五星级饭店的生鱼片吧台,竟然出现容易有寄生虫卵的淡水鱼(如台湾鲷),让我看了频频冒冷汗。

还有,近年来连续爆发的饮食安全事件,从三聚氰胺、塑化剂(磷苯二甲酸酯)到毒淀粉(顺丁烯二酸),每一项都会严重伤害肾脏,而一般餐厅、小吃店为了降低成本,多半不会使用经过仔细检验的食品、食材,无形中也增加了摄取黑心食物的机率。像本来宣称汤底用蔬果、洋葱为基底熬汤头的知名麻辣锅店,二○一四年初就被踢爆不仅汤头使用鸡汤块,而且部分食材更验出农药及汞、镉等重金属残留。所以,我认为要预防毒从口入,第一步就是“少吃外食”,自己在家煮,亲自为自己的健康把关。

2、少碰加工食品――吃看得到原形和原味的食物

食物“四少一精选” 避免肾病找上门
少碰加工食品,吃看得到原形和原味的食物。

其次要提醒大家“少碰食品”。所谓的食品,可不只糖果、饼干等零食而已,还包含面条、米粉、豆腐、豆干、酥炸粉、番薯粉、酱油、食用油……等众多食材,因为这类食材都经过“食品加工”,为了让食材变得好吃、变得好看同时耐保存,都会使用食品添加物。身为肾脏科医师,我认为即使是合法添加物也一样不安全,因为许多食品添加物已被医学界发现会影响人体健康,而过去也曾发生原本可以合法使用,但后来才发现会危害人体的情形,像是溴酸钾、甘精和色素红色二号本来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后来才被证实具有致癌性而被禁用。因此我要呼吁大家少碰加工食品,尽量吃看得到原形和原味的食物,虽说原形食物也未必不含添加物,但风险至少已经降低许多原则。

3、少喝饮料――1杯微糖饮料等于10颗方糖

研究发现,成年人与儿童的体重增加与肥胖,与含糖饮料的摄取量成正相关,习惯喝加糖饮料会增加代谢症候群与第二型糖尿病危险性,因此美国糖尿病学会自二○一二年起,已在糖尿病初级预防上增加“第二型糖尿病高危险群应限制含糖饮料摄取”的建议。

另一项于二○一四年九月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期刊》的研究也发现,糖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而血压越高,肾脏坏的越快。

我之所以直接说要“少喝饮料”,原因之二就是“台湾人真的很爱喝饮料”。根据统计,国人饮料摄取频率比十年前增加两倍,平均每二天就喝一杯含糖饮料,且近五成学童每天喝一瓶饮料,名列世界第二。含糖饮料大多使用便宜的人工合成高果糖糖浆,即使是连锁茶饮店也一样。国内知名媒体便曾检测发现,即使是一杯“微糖”绿茶,含糖量也相当于十颗方糖,而全糖绿茶则高达十七颗方糖。过多糖分是造成肥胖的元凶,然而含糖饮料的危害还不只如此,因为它所使用的是由玉米淀粉加工制成的高果糖糖浆(High-Fructose Corn Syrup,简称HFCS),摄取过量会产生更多健康危害,如三酸甘油酯升高、脂肪肝、代谢症候群、尿酸升高、心血管疾病、失智甚至癌症,当然也会增加肾脏病变的机率。

4、少用塑胶――用对餐具就能减少毒摄取

食物“四少一精选” 避免肾病找上门
塑胶袋会溶出塑化剂,应该尽量避免使用。

塑化剂事件后,许多人都已经了解塑胶制品对人体的危害,也明白像保鲜膜、塑胶袋会溶出塑化剂,所以微波加热时不再使用保鲜膜装热食、热汤也会避免使用塑胶袋,整体来说已经进步不少,但实际上这些动作减少的塑毒剂量恐怕一半不到!不相信?看看你家中的橱柜吧!从水壶(杯)、保鲜盒、碗盘、筷子、汤匙到婴儿用的奶瓶,真的没有塑胶制品吗?还有外食常使用的纸盒、纸杯,这些纸制餐具的内层都会涂上由聚乙烯制成的防水胶膜,所以还是会碰到塑胶制品。

塑化剂属环境荷尔蒙,若长期暴露过量,不但会干扰内分泌,还可能使男童出现女性化行为倾向,女童也会出现性早熟症状。其中邻苯二甲酸酯类不仅会影响人类的生殖和发育,造成流产、生殖率降低、精子数异常等问题,还会提高肝癌和肾癌风险,造成肾功能衰竭、血压升高、肾脏水泡增加,所以我相当反对使用塑胶餐具,即使是号称最安全的PP聚丙烯也一样。

坊间小吃店相当爱用的美耐皿餐具也要注意,因为美耐皿的成分其实是三聚氰胺,产品若品质不良或使用时有破损、刮痕,便会造成三聚氰胺、甲醛或重金属等物质溶出,进而透过食物进入人体。二○一一年消基会抽检市面上贩售的美耐皿,依照日本卫生检验法检验,结果通通溶出三聚氰胺。而高雄医学大学研究团队人体实验更发现,用美耐皿泡方便面,一碗面汤下肚,尿液即可验出三聚氰胺,而三聚氰胺会造成尿路结石及膀胱癌。

总之,尽量少用塑胶制品,即使外食也务必自备餐具,千万别为了暂时的方便,而失去永远的健康。

5、精选食材――买对食材才能吃出真正健康

刚提到少碰加工食品,尽量吃看得到原形和原味的食物,可是原形的食物也难免含有添加物,如蔬果农药残留、养殖渔获使用皂黄染色、肉品含有抗生素与瘦肉精等等,使得传统选购方式难以判断食材好坏,明明按压肉质有弹性且鳃呈鲜红色的鱼,却反而可能添加了二氧化硫和甲醛保鲜,精挑细选却买到有毒的食材,真叫人情何以堪?其实,“买菜”是有学问的,而且学问还必须“与时俱进”,不仅要认识食材的真实面貌,更要了解其潜藏风险。像是了解台湾哪些蔬菜的农药残留不合格率最高、什么时间采收的农作物最容易有农药残留、如何判断水产渔获的色泽到底是真的新鲜还是经过发色处理……等等。总之,要掌握饮食安全就必须有危机意识,只要选购时多一分谨慎,就能为自己多加一分健康。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肾脏科名医江守山教你逆转肾:喝对水、慎防毒、控三高【增订版】(二版)》,作者:江守山 。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