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一个世纪的谎言:说的是谁?(图)

作者:张五常 发表:2019-12-2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德文版本
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德文版本(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12月23日讯】经济学术,百家争鸣,排山倒海,革故鼎新。

人类社会是从愚昧走向文明的,文明化的过程就是不断地抛弃愚昧的、错误的、野蛮的、极端的学术思想和社会制度等。所有新的思想理论都是从已有的学术思想材料出发,并且承受着时间地检验和逐步地更新,也承载着一代又一代经济人的执着和夙愿。

在愚昧的经济学中,常常把资本区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一部分资本是可变资本,而用于购买厂房、机器、设备、原材料等的那一部分资本是不变资本。并且进一步指出:在生产过程中,劳动力不仅能够创造出补偿劳动力价值的价值,而且能创造出剩余价值,使资本增值。然后没有了下文。

只把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一部分资本看成是可变资本,而用于购买厂房、机器、设备、原材料等的这部分资本看成是不变资本。可变资本与不变资本的划分准则,在所有的文献中也都没有下文。

我们借用可变资本的思维:把用于购买厂房、机器、设备、原材料等的那一部分资本看成是可变资本。

(一)、厂房参加生产过程,厂房不仅能够创造出补偿厂房价值的价值,而且能创造出剩余价值,使资本增值。

(二)、机器参加生产过程,机器不仅能够创造出补偿机器价值的价值,而且能创造出剩余价值,使资本增值。

(三)、设备参加生产过程,设备不仅能够创造出补偿设备价值的价值,而且能创造出剩余价值,使资本增值。

(四)、原材料参加生产过程,原材料不仅能够创造出补偿原材料价值的价值,而且能创造出剩余价值,使资本增值。

诚然,资本家使用大量的资本购买劳动力、厂房、机器、设备、原材料等,为的就是增值。如果厂房、机器、设备、原材料等不能增值,资本家明知不能增值还要够买,就成了白痴。其实,资本家是非常精明聪明的,从不去做徒劳的事,从不去干没有效率的活。资本家购买厂房、机器、设备、原材料等就是因为这些能够增值,能够创造出剩余价值,所以才不惜重金去购置,并且在绝大多数企业,购买劳动力的资本要小于购买厂房、机器、设备、原材料等所花费资本。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人类发展的趋势,社会进步的表现。人类总是不断进步的,社会总是不断发展的,前人无论多么伟大,也有鞭长莫及的地方。如今,社会进步了,观念更新了,科学发展了,技术改进了,创新思想意识也应紧随时代的节拍脱颖而出。

总之,把资本划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是错误的。只要是资本,就能增值,就能创造财富。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