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和平靠吓阻(图)

作者:郑良莹 发表:2019-12-23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岸和平靠吓阻
台北中正纪念堂(Pixabay)

【看中国2019年12月23日讯】最近我看国内电视谈话节目,主持人问中共如武力犯台,台湾能抵挡多久?有个名嘴说“三日”,另有一个说“两星期”。我在松山机场看到一部国防部制作的宣传影片,并不是这么说的。这部影片说,台湾人“因为有爱”,守卫这块土地的决心“没有期限”。

在上个月《民报》与亚太发展基金会合办的一项研讨会上,国防部另有一位与会将领说,两岸爆发战争,台湾人要有独撑半年的准备,以等待美国完成战争动员。

赤手空拳的香港人争自由,都可撑过半年,台湾2350万人对抗入侵及占领,独撑一年半载有何不可能?

台湾不只拥有海峡天险与高山地形,也拥有反制敌人船舰与飞机的各式精准导向武器,飞弹打完了还有美国源源补给,到紧要关头,甚至可能重演1958年台海危机,在台布署战术核弹。现代军事科技有利于防守的一方,看你的机舰多,还是我的飞弹多。

台湾是一个相当要塞化的岛屿,全岛到处是碉堡、坑道,从日治时期到蒋介石治台,就是把台湾当一个军事基地在建设。根据美国CIA资料,小小台湾,已知的军民用飞机场就高达37处之多,密度堪称世界之冠。这还不包括两条可改为飞机跑道的高速公路。

“2000颗飞弹对准台湾”又如何?以前有位国防部长形容中共飞弹打过来的情况说,“就像历经一次921大地震”。意思是,不过是如此。2017年美国曾经从地中海的军舰发射59枚“战斧飞弹”攻击大马士革附近的机场,虽然都说“命中目标”,但机场很快就修复,数小时之后,叙利亚战机照常从该机场起飞。

麦克阿瑟曾比喩台湾是一艘“不沈的航空母舰”,台湾的陆基型飞弹部队,靠地下电缆通讯,不靠卫星通讯,比实际的航空母舰更不受中共电子战的干扰,而弹药更充足,火力更强大,可以制陆、制海及制空。制海可攻击船只、舰艇及投射水雷,让整个东海及南海陷入战火。制空可让台湾战机无后顾之忧,全力用于反制敌区。

台湾拥有承受中共第一波攻击的能力,因为台湾的飞弹是隐藏在山区道路移动的,战机也摆在山洞待命,而战争一开打,伪装的飞机及飞弹将无所不在。我让你飞弹误射,跟打下你,效果是一样的。1991年第一次波斯湾战争时,美国空军曾出动1500架次去攻击伊拉克“飞毛腿”飞弹发射车辆,据报没有一次达成任务。台湾的地形比起空旷平坦的伊拉克,更易于保存飞弹战力。

和平靠吓阻 吓阻靠决心

重点不在于台湾人打一场岛屿保卫战的能力,而在于使用这能力的决心。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曾说,吓阻(Deterrence)是我方能力、决心,以及敌方对我方能力与决心相信程度的乘数,而不是加数,三者中任何一个因素降为零,吓阻力随之降为零。你说台湾只能撑三日或两星期,如北京信了你,正好招来战祸。

世界和平包括台海和平在内,是靠美国及其盟邦的吓阻政策维持的,美国的吓阻不只针对对美国本土的攻击,也包括对盟邦及安全伙伴的攻击。美国不保护日本、韩国、德国或台湾,这些国家都会发展核武,这是必然的。冷战虽已结束,但北约、美日、美韩、美菲、美澳纽等安全条约没有一个被废止。美台条约被废止了,但用“台湾关系法”取代。这一套安全体系像是太阳每天从东边出来,认知它的存在不过是一种常识。

美国今年8月退出有34年历史的美俄中程核武条约(INF),两星期后,美国国防部便在加州外海小岛试射了一枚原本属于禁试范围的陆基型中程导弹。这种500-4000公里、可涵盖中国全境的中程导弹,最终将部署在第一岛链以及澳洲、印度,以反制中国飞弹对美国航空母舰的威胁,确保美国的吓阻力。

和平靠吓阻,吓阻靠决心。台湾总统的责任,就是凝聚国人决心。小国对抗大国,只要不是孤立无援,就会有士气与胜算。台海战争拖愈久,愈对中共不利,美国及其盟邦的毁灭性报复行动,会让她得不偿失,甚至危及政权。即使是流氓也怕死,她最怕的是遇上不怕死的。

16世纪领导英国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的伊莉莎白一世曾说,“朕以常识治国”。常识就是“用脚想就知道的道理”,是脱离意识型态的。“资金大量外移,会影响工资水平”是常识,“投资不能过度集中大陆,要分散”也是常识,“两岸和平不能靠一张纸,要靠吓阻”更是一种常识。现在大选方酣,我们看总统政见,只要看有无常识就可以了。

(文章由《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