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脸极了 中国科学家假化石论文遭揭穿(图)

发表:2019-12-22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科學家拿假的巨蛛化石發表論文,最後被美國堪薩斯大學的專家拆穿了
中国科学家拿假的巨蛛化石发表论文,最后被美国堪萨斯大学的专家拆穿了。(图片来源:堪萨斯大学)

【看中国2019年12月21日讯】有一名中国科学家声称,获得了远古巨大“蜘蛛”的化石,并指它是恐龙时代的新蜘蛛物种,该相关论文发表于中国期刊上。但有美国知名专家却说,这仅是一只小龙虾残骸伪造的假化石而已。

根据美国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网站报导指出,有一名大连自然博物馆的科学家,他从当地民众的手中购得此块显示有“蜘蛛”模样的化石,并声称这是白垩纪时期的新蜘蛛物种,且把它命名为“Mongolarachne chaoyangensis”,并将其论文发表于《地质学报》上。

有其他的中国科学家质疑该篇论文,主要是因为这个“蜘蛛”化石,不只巨大,且看起来也非常奇怪。因此,他们就联系堪萨斯大学地质系教授席尔丁(Paul Selden)进行研究。他是一名著名的古代蜘蛛化石专家。

席尔丁表示,此篇论文极少提及细节,让他感到相当怀疑。他透过在北京的同事借来该块化石一看,立刻就察觉有问题。

他说,它显然并不是一只蜘蛛,因为它的眼睛太大,且六条腿上的附肢也太多。当他得知当地盛产小龙虾之后,立即明白其真相,就是有人于小龙虾上画了一些腿。

他推论称,这个化石可能是当地民众挖掘到的,因认为有利可图,所以就在上面画了一些腿,使它看起来像一只蜘蛛。由于伪造的技术还不错,以致乍看之下还挺好的,但只要以显微镜来观察细节,就会看出异状了。另一方面,那些发表论文的中国学者,他们对于蜘蛛并不专精,所以才会被骗了。

他还提及,其实,造假在化石领域上,是相当司空见惯的事,因为挖掘化石者可能会以伪造化石来赚钱。只不过较不寻常的是,这个伪造的蜘蛛化石,竟然还被发表于学术期刊上。

席尔丁与同事将这次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古生物学》(Paleontology)期刊上。

南开大学校长论文遭指造假

根据财新网报导,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博士伊丽莎白‧比克(Elisabeth Bik)在国外学术交流在线平台PubPeer网站上发文指称,以曹雪涛(天津南开大学校长、中共工程院院士)为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的论文,有涉嫌不当图像复制的情形。

这次被比克标记存在问题的论文多达47篇,其主要是实验图像的问题。截至11月18日止,这些论文已经涉及了196名研究者,甚至其中有13名研究者参与署名的论文达5篇以上,包括了曹雪涛的学生、现任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免疫学教研室副主任、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楠的22篇;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负责人陈涛涌的12篇;刘秋燕的7篇及万涛的7篇等。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