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收规则让大多数上班族白开心一场(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12-17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个税 个人所得税 收入
对于绝大多数上班族来说,基本上算是白开心一场。(图片来源:Sevendeman/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17日讯】中国国税总局对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者年度汇算清缴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居民个人可免于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这是什么意思,也就是说你要是一年收入不超过12万,或者汇算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理论上就都可以不用交税了。

但是看起来很美好,实际上你却很难逃掉,因为现在单位基本都是代扣代缴个税,所以只要单位还给你交税,你就跑不掉。除非是那些,自己取得税前收入的,然后还要自己去纳税的,年底一算,自己实际收入不到12万,你就可以根据政策,不去交这笔钱了,而对于绝大多数上班族来说,基本上算是白开心一场。

有人可能觉得,月入1万,一年12万根本就不算什么,但其实都是被网上那些洗脑的文章给骗了,之前虎嗅有一篇文章算了一笔账,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年初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这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请注意,这些数据不是月收入,而是一整年的可支配收入,分配到一个月,城镇居民也就是3,000多元,而农村只有1,200多元,注意这只是一个平均数,按照简单的统计原则,平均数以下一定是占据绝大部分,而平均数以上反而越来越少。

中国国家统计局还做了一项调查,把全国居民收入分为了5档,每一档都是20%,分别是低收入,中等偏下,中等,中等偏上,高收入,根据2017年末的数字,高收入群体的年收入也就是69,000元,也就是说,你一个月如果超过5,800元的收入,就已经排进了全国居民收入的前20%,注意这里还是一个平均数,也就是说前20%的人平均月收入是5,800元,那么也就是说,你高于5,800元,应该在前20%的人里面,排名一半以上,也就是说排进了前10%,这个数据真实吗?

我们还可以用另外一组数据佐证,那就是个税起征点由3,500元上调到5,000元之后,全国缴纳个税的人口从1.87亿降低到了6,400万,也就是说你如果开始交个税了,甚至就已经超过了全国95%的人口,在考虑到很多做生意的,不怎么交个税,但是收入不低,月入5,000,怎么也得是打败90%的人口。月入1万,年薪12万,至少也得打败95%的人口

有人说,这肯定不对,我周边的人,可都是收入不低,这个很有可能,如果你是大城市,比如北上广深杭这些城市,收入肯定是要高一些。根据智联招聘发的2019年秋季薪酬报告,北京的平均薪酬最高达到11,400元每月,上海是第二10,800元,深圳是10,276元排第三,其他的城市就没有上万的了,杭州和广州超过9,000,其他20几个城市超过8,000,十几个超过7,000,东三省的长春、哈尔滨、沈阳不到7,000,还是得解释一下,1是平均薪酬,也就是超过这个数的只是少一半,大部分人不到这个数。2是求职工资,或这个干脆说是白领招聘的工资,大量的低收入群体并未计算在内,所以显得会高一些。

而统计局的数字则要明显更广泛,当然也会更低,2018年,北京和上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2,361元、64,183元,也就是说北京和上海的月收入也只有5,000多。而深圳曾经做了一个更详细的调查,结论是基本平均值和中位数跟北京和上海差不多,但是收入最多的高收入群体,税前年薪30万,占了深圳的5%不到。换句话说,如果你能有税后2万元的收入,那么基本在北上深这种高收入地区,也是塔尖上的人了。

而这些人基本存在于互联网和金融两个行业当中,其他的行业即便你做到了高管恐怕也未必有这样的收入,而互联网大厂,比如腾讯和阿里,中高层职位基本就有年薪30万的收入。当然在这些公司里面年入70-80万,甚至年薪过百万的,也确实不在少数,但要放在整个社会上,就是风毛菱角。顶多也就是万分之五。

当然,很多人可能不同意,主要有两个群体,一个群体说总是听到那么多人得高薪,但是我周边却从来没有。另一个群体则恰恰相反,说我身边月入2万以上的一大把,其实大家都没错,只是你的圈子决定了你的视野,用网上一个流行的段子说,孙悟空没学法术之前,他的朋友就是漫山遍野的猴子,学了法术可以跟牛魔王做朋友,而大闹天宫之后,追随唐僧取经,算是有了正经工作,所以你在哪个群体当中,就会满眼看到的都是怎样的收入,更多时候,都是视野决定了你的思维。在传统企业的,根本看不到互联网和金融的高收入,理解不了一个月怎么可以赚那么多钱,而在高收入行业的人也理解不了,为啥还有那么低收入存在。但其实这些都是合理的。

所以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告诉大家2点,1是根本没有那么多人拥有高收入,如果你月薪1万元以上,应该还是挺值得骄傲的一个事,没必要妄自菲薄,还要对生活充满信心,你已经超过了95%的人。2更要告诉大家的是,趋势很重要,你在一台向上滚动的扶梯上,不用怎么努力,只要站着也能不断向上攀登,而在一个向下的扶梯上,即便你不断奔跑,最好的结果也就是原地踏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