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美国数十年扶助 中共却过河拆桥(图)

发表:2019-12-13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戴维·史迪威(David Stilwell)(图片来源:AHN YOUNG-JOON/AFP/Getty Images)
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戴维·史迪威(David Stilwell)(图片来源:AHN YOUNG-JO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綜合報導)美国高官感叹,数十年来,美国在各方面扶助中国,时至今日才惊觉“几十年付出的善意,中国却以怨报德”,反噬美国。他也说,现在中共对外宣称,川普(特朗普)意图“箝制中国”,这是错误的,其实只是美国对中共失望了。

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周四公开批评中共政府,美国自二战后的70多年以来,对当时落后的中国不离不弃,一心一意帮助中国发展。

“然而美国几十年付出的善意,中国却以怨报德。”

他指出,中国最近对外宣称,中方遭受美国长期敌视,原因是川普政府意图“箝制中国”(keep China down)发展,这是非常错误的论述。

他说,事实上,美国自二战以来尽心尽力的扶助中国,但中国所作所为却让美国失望了。

据《美国之音》报导,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周四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说,二战结束后,美国作为国际秩序的主导者,向中国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包括军事、科技、情报、经贸、民间和学术,甚至是协助当时的中国如何建设与执政管理。

他坦言,美中建交的第一个10年,主要是考量在冷战期为遏制苏联死灰复燃,但冷战结束后,美中仍维持良好关系,并协助中国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不料崛起的中国屡屡侵犯人权、窃取知识产权、不遵守贸易规则,还输出核导弹技术到巴基斯坦、伊朗和朝鲜等国,美国也仅口头谴责,没有对中方采取任何行动。

“结果没料到反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些年来敌视美国,尤其是一再挑衅我们的利益和原则。”

史达伟进一步说,“正因这样,美国人民和川普政府需要重估对华政策。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说过,我们数十年来协助及鼓励中国崛起,而这是牺牲了美国价值观、西方民主、安全为代价的。”

他认为,美中关系陷入今日对峙局面,是中共领导人有意为之,还把40年前美国官员为中国现代化和自由化努力的心血,付之一炬。

史达伟也例举多个非政府组织(NGO)关怀中国的例子。例如亚洲基金会和福特基金会,就曾辅助中国官员在经济改革、国际关系和对外援助方面进行交流。

此外,美国律师协会这数十年不断与中国的法官、官员和律师合作,开展刑事改革;在民生社区方面,卡特中心1998年曾与中国民政部签署备忘录,协助试验农村基层选举。

史达伟透露,有关非政府组织的资金运作,都是由美国政府幕后买单资助,但是,这些曾大力协助中国人民的NGO,却被中共政府认定是“离间黑手”,还将这些外国非政府组织逐出中国。

“NGO的助人宗旨没变,只是中国变了。它丢弃了以前对外开放、透明的热情。”

虽然如此,史达伟在演讲过后,被现场听众问及美中是否迎来新一波的“冷战期”时说,美中现时仍有进行沟通和合作,但不否认在某些层面有此现象,无论如何,美国永远愿意维系彼此良好的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