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的犹豫:真的有适合自己的工作吗?(组图)

作者:朴建镐 发表:2019-12-13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些犹豫该不该离职的上班族们,经常觉得现在这份工作好像不适合自己。
那些犹豫该不该离职的上班族们,经常觉得现在这份工作好像不适合自己。

真的有适合自己的工作吗?

那些犹豫该不该离职的上班族们,经常告诉我:

“现在这份工作好像不适合我。”

“应该还有其他更适合我的工作吧?”

我通常是这么回答的:

“或许是吧? 但其实没有适不适合的工作,如果知道自己适合的工作方式,不管任何工作都适合;相反的,如果不知道自己适合的工作方式,任何工作都不适合。”

大多数的人会误以为:“这份工作不适合我。”但其实,有可能只是因为目前的“工作方式”不适合自己。

来找我的学员们当中,有些人本来想要转职,离开目前所待的产业,但当他们明白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和环境后,更多人反而是选择继续做原本的工作。因此,如果你有“这份工作不适合我”的想法时,应该要思考究竟是工作本身不适合,还是工作方式或环境不适合。

其实没有适不适合的工作,如果知道自己适合的工作方式,不管任何工作都适合。
其实没有适不适合的工作,如果知道自己适合的工作方式,不管任何工作都适合。

另一项误解是:“别的工作或许更适合我”。一般我们会把适合自己的工作称为“天职”,但当我们能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工作时,无论什么工作都可以是天职。

世界知名足球选手利昂内尔.梅西(Lionel Messi),以足球选手来说,他先天身材条件并不好,被诊断罹患生长激素缺乏症的他,父母没有能力负担庞大医疗费用,所以从小身材特别瘦弱,肌肉也萎缩。

对他来说,成为足球选手根本是遥不可及的梦想。然而,他明白自己的弱点,善用个子娇小的身型为优势,练就一身灵活运球和传球的本领,如今获得了能帮他负担医疗费的赞助商。

在企业进行谘商时,最常碰到的职业偏见,是对业务员的刻板印象:“当业务口才要很好”、“要很会喝酒”、“擅于交际人脉广阔”、“个性要活泼外向”等等类似这样的想法。甚至就连在业务部门工作的人,也会有“当业务就必须要这样”先入为主的偏见。

尤其“擅于交际人脉广阔”,更是会被特别强调。但在我进行性向分析时,发现这类型的人是少数,即使是资深的业务部长,也有很多人是非天生的业务性格。

以从事同样的业务工作来看,人脉广、喜欢和陌生人聊天的业务员,擅长开发潜在客户,能争取到更多订单机会。然而,有些业务员虽然人脉没这么广,但擅于深耕现有客户,和客户打好关系,获得客户信任,也能提升客户下单量。这两种个性的人都能成为优秀的业务,也都很适合业务的工作。

掌握自己的个性倾向,具体了解工作内容本质,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才不会错过属于你的天职。
掌握自己的个性倾向,具体了解工作内容本质,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才不会错过属于你的天职。(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如果管理者不了解个性优势的差异,一直叮咛擅于开发新客户的业务员,要好好深耕和旧客户的关系,或是不断催促擅于深耕客户关系的业务员,努力开发新客户,质疑他为什么没有用心开发新客源、多办展览拓展业绩。那么不但不可能提升公司业绩,反而会让这两种人都认为自己不适合业务工作。

我也是开始创业后,才发现自己有当业务的特质。我原本以为自己绝对不可能当业务,因为打从心底讨厌业务舌灿莲花的特质,认为自己不是这块料。但自己当老板后,跟客户聊天的机会变多了,才发现自己很喜欢为别人介绍适合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向他们说明产品和服务的优点,以及能帮助到他们的地方。

对从小个性害羞的我来说,难以想像自己会喜欢这样的工作。虽然和客户打好关系的销售模式,对我来说还是很困难,但透过演讲、企划提案,运用论述式说服的方式,我找到属于自己的销售模式。

希望正在看这文章的你,不要因为偏见而画地自限,局限了自己未来的职涯方向。先掌握自己的个性倾向,具体了解工作内容本质,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才不会错过属于你的天职。
 

本文整理、节录自朴建镐《让每一次的离职都加分》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