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压力太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结束(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2-12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关税 贸易战
经济下滑的压力增大,北京需提前做出应对措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2月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结束,照比往年提前十天左右。在经济不断下滑、美国新一轮加征关税将至的时候,凸显在贸易战中的北京当局压力增大。

据《新华社》12月12日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清醒认识到……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会议并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会议也再提房住不炒,“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再次强调“六稳”,“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是2018年7月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应对经济下行的对策。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照比往年提前了十天左右,2017年是在12月18日~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8年是在12月19日~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或意味着北京当局面对经济下滑的应对压力增大,需提前做出应对措施。

回顾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措辞可以看出北京当局对中国经济的忧虑有增无减,该次会议中首次承认经济形势“变中有忧”,这是继2018年年中的中共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及“稳中有变”后,措辞更向负面变化。

同时回顾2019年中国央行的动作,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大水漫灌”是2019年货币政策的主要特点。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伴随着2020年持续而来的还债高峰期,中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否能“稳住”经济受关注,这显然是摆在习近平面前的一道难题。

中国经济学家魏杰在“对明年的经济判断有四个方面”的演讲中提到,2020年仍然是还债的高峰期,2014-2016年的放水导致中国负债太高,所以2018-2020年是还债高峰期。魏杰的这一判断也得到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的认同。

中国2019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6-6.5%,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超预期降至6%,创下27年来新低。财政预算赤字率为2.8%,较上年的预算赤字率2.6%略有提高;CPI目标为3%。

随着中美贸易战前景愈发扑朔迷离,中国GDP增速“破6”只是时间问题,这已是大多数学者的共识。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预测,中国明年GDP增长幅度会进入“保四争五”阶段。有关分析一度在网上疯传,但迅速在网上绝迹。

高善文表示未来数年,中国的经济将维持减速,他以“保四争五”形容对未来10年的展望,主要受美中贸易战冲击加上中国以“国进民退”为代表的改革停滞影响,估计2020至2030年平均经济增速不会超过5%,甚至担心GDP能否保持在4%以上。

另外,12月15日临近,如果12月15日美中双方无法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将对1,6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再施加15%的惩罚性关税。被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包括手机、服装以及体育用品。如果这一关税落实,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全部被追加了巨额的惩罚性关税。

《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都报道说,美中两国的贸易谈判人员正在商讨推迟定于12月15日生效的新一轮关税,以便使双方能够有时间继续就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行谈判。不过,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稍后表示,对这批价值1,6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5%的关税方案仍在考虑之中。

库德洛表示,如果川普(特朗普)总统对美中贸易谈判的结果不满意,12月15日生效的关税仍是考虑的选项。他说:“如果这不是他想要的那种协议,那么定于12月15日生效的关税将会照旧。”

库德洛还表示,尽管过去几个星期川普总统在他的推文和公开言论中展现出乐观和和缓的态度,但他也强调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尚未敲定。库德洛说:“我不想听上去很悲观,但那些关税仍然摆在桌面上。”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