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毅然:中共吏治七十年之乱象(图)

作者:《上报》裴毅然 发表:2019-12-12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3月出席两会的代表们。
2019年3月出席两会的代表们。(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2日讯】赤潮祸华,赤难深重,赤毒全面渗透社会肌髓,中共吏治逆向淘汰,贪腐仅一侧面。官吏臃肿,冗员日庞。十九世纪末,中国人口四亿多,1500余县,清朝官员总共2.3万——京官2622名、地方官13007名、武官7464名。如今,大陆五级政府(中央、省、地、县、乡),2018年公务员总数716.7万,加上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达5000万。

中组部长的看法

2006年,原中组部长张全景(1931~)接受采访:

现在许多问题,最关键的还是干部问题。我有一个看法,现在中国政治上的一大弊端是“官多为患”。

一个省四五十名省官,几百乃至近千厅官,一县数十名县处级。虽然一再压缩文山会海、克服官僚主义,但这么多官员,坐满这么多官椅,一个个还得“有所作为”、有所“负责”,不开会还能干啥?不“官僚官僚”,岂非没事干了?如何体现“职务价值”?提高行政效率,毕竟看不见摸不着。

各地每次精简裁员,那一声声杀猪般嗷嗷叫!真正得罪人的活儿,聪明一点的,当然一个个迁就即成事实。人浮于事、财政重负、文山会海、官僚主义……预卿何干?1957年夏,安徽精简超编干部55306名(占超编人员94.76%),其中省级精简34.84%,专区一级平均精简40%以上,乡级平均精简28%。文革前,北京中央政府六万公务员,1970年周恩来裁并2/3部委,降至1万。文革后,中央政府再次膨胀,1998年朱镕基大裁撤,3.3万人裁去1.7万。近年,中央政府再度“复肿”。

2011年5月9日《南方日报》:湖南石门县官席严重超员——县常委16名,正副县长12名;四川巴中四个国家级贫困县区,44位正副县长,通江县一正九副,南江县一正十副,巴州区一正九副一助理,平昌县一正11副,按规定每县只能5~7名县级干部。高校也是校级干部一走廊、处级干部一礼堂、科级干部一操场。

20个活人守3个死人

山东县乡编制约18万,“临时工”一度达25万,许多乡镇财政不堪重负,有的连工资都发不出,根本无力扶持农业生产。2006年9月,山东清退临时人员23万余,仅占应清退分流76%。江西1822个乡镇,“吃皇粮”一度达15万余,村均负担5名以上。江西分流6万余,占原有人员40%。除“十羊九牧”,不少地方还有吃空饷。2006年河南挖出“吃空饷”20773人,涉案金额1.53亿,仅收缴2227.76万元。宁夏同心县烈士陵园(仅三座墓),居然养人20名,“20个活人守着3个死人”。

1957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员工千余。1990年代,“长影”员工竟达三千,每年拍片3~5部,濒临倒闭。1998年3月中旬,笔者参观“长影”,主楼门联:惟愿一声长啸闯影坛,只盼三千职工俱饱暖;横批:虎年大吉。全球哪家影业公司,养得起如此一大坨人?此后,“长影”八年改制,重点当然是轻车减负,裁撤人员。

尽弃前人经验

中共自许“特殊材料制成”,尽弃前朝历代吏治经验。都说晚清吏治如何弛败,捐钱买官,但至少还须考得功名,才有资格进入“第三梯队”;候补官员捐钱抢缺(“遇缺先”),仍有一条:不得原籍为官。所谓“指省”(候补官员捐钱挑选就职省份),必须回避原籍。无钱“遇缺先”的候补官员,则由吏部抽签分发,也必须回避原籍。

1949年后,中共为让部属“荣归故里”、“光宗耀祖(体现革命价值),特意按籍派任,美其名曰:“熟悉当地情况”。

逆淘汰

1949年前,中共为夺取全国政权,不得不讲究一点效率;1949年后没了顾忌,很快形成逆淘汰。1950年代前期,中共每年选送1000~2000名学生留苏,从头到脚公费,每月生活费500卢布(与美元时率1∶1.1),相当250名中国农民年收入。教育部特邀钱伟长等专家协助选拔,不久专家纷纷求饶告退,实在抵挡不住各路高干压力,为塞送亲属留苏,一个个神通广大呵!

协和医院党委书记之妻程西筠,1948年参军,嫁高级军官,随夫进京,中学生直入人民大学马列研究生,五年生三孩,选送列宁格勒大学历史系研究生。1956年初,程西筠回国探亲,拜访北大史学教授杨人楩,杨教授忠告其应从本科一年级补读,“当然这个意见她是不能接受的”。高干亲属自己学不好,受苏方责难,迁怒优秀生,设法使优生政治上倒楣,“逆淘汰”动能之一

1956年中共“八大”1073万党员,农民绝对主体:工人14%、农民69.1%、知识分子11.7%、其他5.2%。文革更形成庞大工农官吏队伍,中共11届中委一大批劳模,省级以下工农官吏比重更大。

1982年李锐进入中组部,发现官吏队伍呈“倒金字塔”:文化低的在上面,文化高在下面。1983年全国2200万干部,大学文化21%,高中(中专)42%,初中以下37%(包括文盲)。机关及企事业81万领导人中,大专以上只占6%,高中(中专)22%,初中以下72%。地委一级,大学程度不超过5%。

文化低的当头头,文化高的当部属,老粗管老细。工农干部只懂“革命”,一谈建设便斥为偏离革命大方向,不屑一顾,他们根本不懂建设,只能“政治高于经济”、“革命压倒建设”。无知者管理社会,只能按其低下的理解能力设计社会秩序、制订价值标准。也因为无知,面对种种现实问题想不出更多办法,只能搬用教条,只能奉行教条主义。

1985年底,4200余万中共党员——

全国党员的文化程度,大学、中专和高中合计仅占党员总数的五分之一;初中、小学和文盲合计接近党员总数的五分之四!必须说明,这还是在中共中央的督促下,各单位近年狠抓了发展优秀知识分子入党的工作之后的统计数字。

结语

如今中南海虽然一个个硕士博士,毕竟仍是逆淘汰态势下形成的班子,所得学位且多为秘书代读,否则习近平也不会老出洋相(如“宽衣”)。至于习的“前后两个三十年互不否定”,基本逻辑都不顾,邓时代路走回头,恢复私有制,老毛最痛恨的“复辟资本主义”,毛时代与邓时代如何对接?如何互不否定?如今国人文化水平多少有点上来了,不太好蒙了,再想回到“激情燃烧”的毛时代,不可能矣!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标题:中共吏治七十年 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