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押新闻记者 中国世界第一(图)

发表:2019-12-12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押新闻记者中国世界第一
西方有句俗话说:“新闻是历史的第一篇草稿”。如今要在中国写历史的草稿,记者手中的这支笔,实在沉重。(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2日讯】12月11日,保护记者委员会(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公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是2019年全球监禁新闻工作者人数最多的国家,关押了至少48名记者。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保护记者委员会在新闻稿中指出,2019年,全球至少有250位记者被关在狱中,而中国关押记者的人数世界第一。2019年,至少有48名中国记者被关押,比去年多1人。比如曾经在网上记录香港6月9日百万人大游行的广州独立记者黄雪琴。

此外,新疆的镇压活动导致了数十名记者被中共当局拘押,其中包括一些因早年从事新闻工作而被抓的新闻工作者。

经历10年8个月的牢狱生活,去年2月才获释出狱的齐崇怀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对中国拿下这项黑记录世界冠军,并不惊讶,他对自己当年选择打黑揭弊,仍然无悔。

齐崇怀说:“我不意外,我就被关了10年。(在中国)做记者政治风险最大,但我不后悔,我很自豪、我非常的自豪。”

齐崇怀2007年报导山东菏泽当局为迎接中共领导人视察,抓捕大量上访民众,受到当局的关注。后来,他因报导滕州市政府盖豪华大楼,遭到逮捕。

中国官方最早给他安置“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但他坚决不认罪,后来是以“敲诈勒索”、“职务侵占”等罪名将他关押入狱。原本被判刑4年的他,在狱中出于媒体人的本能,将监狱里的黑幕传给海外媒体报导,因此被加判刑期8年,后来合并执行入监10年8个月。他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在牢房里度过,出狱后没有稳定的工作,妻离子散。

报导称,齐崇怀的人生经历,凸显做一名中国记者有多高风险。但他仍希望在黑暗之中,后继有人持续点亮微光,“我觉得,还是应该要鼓励他们走进这个行业,这是个很神圣的职业,但是,现在年轻人都没有这种勇气了。”

李大同:中国新闻已死 年轻人别浪费生命

中国著名报人、《中国青年报》的《冰点》周刊创刊编辑李大同表示,他对中国新闻行业感到绝望,也不鼓励年轻人投入这个行业。

李大同说:“现在不来最好,来了就是浪费生命,整个新闻媒体已经死掉了,中国的新闻已经死掉了,早就死了。在一个专制的环境里,要单独存在一个新闻自由的环境,是不可能的事儿。”

此外,记者被关被杀害,在中国也是层出不穷。2011年,中国河南洛阳电视台记者李翔揭发地沟油事件后,遭刺杀身亡。

西方有句俗话说:“新闻是历史的第一篇草稿”。如今要在中国写历史的草稿,记者手中的这支笔,实在沉重。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