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糖不耐症患者不能喝牛奶?3大招改善(组图)

发表:2019-12-10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乳糖不耐症的人学会3招,照样可以喝牛奶。
乳糖不耐症的人学会3招,照样可以喝牛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牛奶的营养价值高,却不是人人都能喝,尤其是年纪较长的人,容易有喝牛奶后出现拉肚子的经验,这是因为牛奶中大量的乳糖,需要乳糖脢此种酵素,将乳糖分解成更小的分子,肠胃道才能吸收,但这种酵素在人体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或长期禁食、肠胃道疾病……等因素,而使酵素的量不足或缺乏,造成饮用牛奶后,无法有效的分解乳糖,在肠中造成肠内渗透压升高,引诱水分往肠腔跑,乳糖被细菌分解释放出有机酸、氢气、二氧化碳,出现腹胀、腹痛、拉肚子的现象,这也就是所谓的乳糖不耐症

牛奶是高的补钙饮品,但不少人不喝牛奶,因为自己有乳糖不耐症,每当喝完牛奶之后,就会出现肚子胀、排气、腹泻,甚至是呕吐的现象,谁都不想受这个罪。

那么乳糖不耐症的人就不能喝牛奶了吗?学会以下3招,照样可以喝。

1、喝不含乳糖的牛奶

购买不含乳糖的牛奶,不少人都默认牛奶里含有乳糖,但实际上,专门针对乳糖不耐症的人群,早就发明了低乳糖和零乳糖的牛奶。并且超市里随处可见,大家经常看到的“舒化奶”,其实就是此类牛奶。

2、少量多餐式喝牛奶

乳糖不耐症患者,喝牛奶时宜“少量多餐”,避免空腹喝。
乳糖不耐症患者,喝牛奶时宜“少量多餐”,避免空腹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可以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喝牛奶,并且尽量避免空腹喝。给大家科普一下,任何一个人出生的时候都不是乳糖不耐症的,不然我们怎么去喝富含乳糖的母乳呢?

只是在后天的成长环境里,当我们逐渐的不喝奶了,不摄入乳糖了,体内能分解乳糖的乳糖酶就会慢慢减少,最后变成了“乳糖不耐症”。但我们体内依然还是存在少量乳糖酶的,只要我们每次喝少一点,每天多喝几次,也是可以将其消化掉了。

而且随着摄入乳糖的次数越来越多,体内的乳糖酶也会慢慢变多。只要你长期坚持喝,甚至可以把你重新变回“乳糖耐受”。至于建议这些人不要空腹喝牛奶,是为了减缓消化过程。可以选择在喝牛奶前吃一点谷类或面,这样能更好的避免不良症状的发生。

3、酸奶和羊奶

牛奶的替代品——酸奶和羊奶。酸奶由牛奶发酵而成,发酵过程会让大部分的乳糖被分解掉,所以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放心饮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大家要尽量喝纯酸奶,而不是添加了很多糖、果汁和椰果的风味发酵乳。它们更应该称为饮料,而不是一种奶制品。

而羊奶也同样非常适合乳糖不耐症的人群,虽然它也含有一定量的乳糖,但与牛奶和母乳不同的是,它进入人体后所需的消化时间很短。牛奶需要两个小时,而羊奶由于各种分子量都较小,只需不到20分钟就能排空。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