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确定2020年虫害爆发 粮食危机凸显(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2-09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行军虫 粮食 危机 贸易战
秋行军虫今年入侵中国并定殖,2020年进入爆发阶段。(图片来源:Chepko Danil/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秋行军虫今年入侵中国并定殖,2020年进入爆发阶段。中美贸易战尚未解决,这些都暴露中国粮食危机更近一步。

2019年1月,中国云南首次发现秋行军虫入侵,5月开始快速传播蔓延。

12月9日,中国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推进重大植物疫情阻截防控暨启动南繁基地产地检疫联合巡查”的会议信息。会议强调,要紧盯国内外重大植物疫情发生发展动态,加强植物疫情监测防控和执法监管,2020年要努力确保新发疫情不造成大面积蔓延危害,确保老疫情不大面积暴发成灾。

秋行军虫 粮食 危机 贸易战
中国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秋行军虫信息。(图片来源:中国农业农村部网站)

据官媒《新京报》报道,中国农业农村部表示,秋行军虫今年入侵中国并定殖,明年进入爆发阶段,预计明年北迁进入江淮、黄淮地区时间更早,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早谋划、早准备、早防治。云南、广西、广东、海南等周年繁殖区,要控制当地危害,压低北迁虫源基数,减轻北方防控压力。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业昆虫研究室主任王振营向《新京报》透露,2020年秋行军虫发生情况可能要比2019年更复杂。

他解释称,2020年境外虫源的持续迁入和本地虫源的生长,导致种群数量远远超过2019年北迁虫源。此外,2020年春季向长江流域迁飞的时间会比2019年提前1个月左右,因此,蔓延到黄淮海地区、东北地区迁飞的时间也会早,此时正是黄淮海的夏玉米苗期、北方春玉米的新叶期,造成的危害预计会比2019年更大。

王振营说,今年秋行军虫主要发生在西南山地玉米区,其中云南有930万亩,占全国见虫面积的60%;广西约200万亩、占12%;四川110多万亩、占7%。

王振营表示,这3省的见虫面积占全国近8成。西南丘陵玉米区和南方山地玉米区玉米损失分别控制在5%和3%,黄淮海的夏玉米区点片零星发生,基本上没有造成损失。

资料显示,秋行军虫对于各种农作物而言都会造成重大灾难,在中国会对稻米、大豆与玉米等重要农作物带来严重的影响。而且目前尚未发现大规模扑杀这种害虫的方法,所以一旦遭入侵几乎无法根治,对粮食危机日益加重的中国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此前证实,中国农业农村部已经采取紧急措施,试图控制行军虫蔓延,但是恐怕成效有限。在行军虫起源地的非洲,有部分地区高达70%的农作物被摧毁殆尽,不仅带来很严重的饥荒,更造成高达60亿美元的损失。

美国农业部的报告认为,中国的农民大多缺乏资金和相应的知识来应对这种害虫的扩散,这可能造成中国农业产量的重大损失。

与此同时,中国的粮食供应还严重依赖进口,中国仅2018年就进口了各种粮食超过1亿吨,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但当前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正给中国的粮食进口造成影响。有分析指出,中国粮食供给的总体形势不容乐观。

多种迹象表明,中美第一阶段性贸易协议的签署并不容易。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指中国对中美贸易协议并不积极,而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如果香港反送中抗议示威者继续遭受暴力对待,美国难以与中国签署贸易协议。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国务院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粮食安全的报告,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23年来首次发布有关确保粮食议题的报告。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研究员乐伯得(David Laborde)表示,气候变迁带来的压力代表农业需要技术革新,但贸易战提高不确定性,影响相关领域的投资,“食物价格变高对富国影响少,但对穷国而言是大问题,可能引发政治动荡。”

中国从数年前便制订政策,确保中国稻米及小麦的自给率在95%至100%之间,此战略还会延伸到未来30年,但另一方面,动物饲料却面临严峻挑战,中国的黄豆(大豆)自给率只有15%,占中国粮食进口的70%。

也因此当中美贸易战爆发,中国停止进口美国黄豆曾招致主导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前外交官龙永图反对,称中国亟需黄豆,封杀美国黄豆“很不明智”。

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助理教授Zhang Wendong也直言,贸易战暴露出了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依赖。

同济大学教授,也是中国商务部咨询委员的程国强指出,现在中国的头等大事应是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