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最美图书馆:开幕三个月破百万人次(组图)

发表:2019-12-07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赫尔辛基颂歌中央图书馆”在市民共同的期望之下,成为了一个走于时代先端的交流中心,更赢得了北欧最美图书馆之美称。
“赫尔辛基颂歌中央图书馆”在市民共同的期望之下,成为了一个走于时代先端的交流中心,更赢得了北欧最美图书馆之美称。(图片来源:Bahnfrend/Wikim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19年12月7日讯】作为芬兰独立建国一百周年的生日贺礼,耗时三年建造的“赫尔辛基颂歌中央图书馆”,无疑为公立图书馆立下了最新的里程碑,并开启了图书馆的新时代,不再只是借书阅书的空间而已。该图书馆在市民共同的期望之下,成为了一个走于时代先端的交流中心,市民可以在此上各种的工艺课程、唱歌录音、看电影和参加展会,甚至是在顶楼天台享受享受宁静的时光。其木造与玻璃立面层叠的流线型外观,更赢得了北欧最美图书馆之美称。

无障碍的开放式空间

据《DECO TV》报导,赫尔辛基颂歌中央图书馆(Helsinki Central Library Oodi)从2012年1月开始启动两阶段的国际匿名建筑竞赛,并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544个参赛作品参与。

2013年6月由当地的建筑事务所ALA Architects拔得了头筹,接着2015年开始施工,并于2018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该图书馆不但广受市民的喜爱,也成为了世界各地游客到芬兰的必访之所,并在短短三个月之内,就迎来了第100万位游客。每天最繁忙的时段,估计同时大约有2万人次在图书馆内享受各种不同的服务与活动。

此座公立图书馆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便在于来访的游客是为了各种不同的理由消磨时间,而不单只是借书或读书而已。该图书馆竖立了新世代图书馆的典范,离中央火车站只有数分钟步行的路程,其内部几乎完全由公共空间组成,并且提供多种免费服务。

整栋建筑被规划为三个楼层,每个楼层皆赋予其不同的功能:一楼就像是市民的社区交谊中心,设置有电影院、展厅和咖啡厅;中间楼层则拥有多样化的功能教室、会议室和工作坊;顶楼是传统的图书馆空间,大概14万本的藏书可以让市民在此借阅,而云状起伏的天花板造型跟开放式的透明玻璃帷幕,引进大量的光线,并营造出舒适明亮的宁静氛围。自三楼延伸而出的户外露台,更是市民享受阳光的最佳场所。

顶楼是传统的图书馆空间。
顶楼是传统的图书馆空间。(图片来源:Vadelmavene/Wikimedia/CC BY-SA 4.0)

顶楼是传统的图书馆空间。
顶楼是传统的图书馆空间。(图片来源:Ninaras/Wikimedia/CC BY-SA 4.0)

行云流水般的建筑造型

除内部空间规划符合市民的期待与使用需求外,赫尔辛基颂歌中央图书馆的外观造型也是城市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标性建筑,且相融于周边的城市景观。该图书馆的木头立面与玻璃帷幕并未成为太突兀的存在,其结构线条也巧妙地消弭了室内与户外的界线。

户外的Kansalaistori广场于入口天棚下无缝延伸到建筑物内,木质立面仿佛从地面拱起一般呈现出戏剧性的桥状结构,开放式大厅宽阔通透的无柱空间适合举办各项聚会活动,而巨大的入口也因为流线型顶棚形成一个有遮蔽性的室外空间。

流线型的外观跟拱起的桥状结构是由两个巨型的钢拱支撑着,紧密的钢筋混凝土确保了整体结构的安全性。此种创新的工法使得无柱室内空间成为可能,还同时在建筑物下方预设了未来可能会建造之地底公路隧道。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从2010年起将“近零能耗建筑nZEB(nearly Zero-Energy Building)”纳入欧盟建筑能源效益指令EPBD,并强制各成员国于2018年12月底全部公有建筑物以及2020年底所有新建建筑物需达到nZEB目标。

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颂歌中央图书馆于建造的过程当中也经过详细的考量跟精密的计算:比如整体建筑皆使用当地建材制造,将当地的气候条件会影响的变因均考虑在内;木质的外墙立面是用预制的云杉模块组成。

另外,复杂的曲面几何形状为使用算法辅助参数化3D设计方法制造的,对立面性能的详细分析替环境解决方案提供了讯息与数值参考,还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机械环境控制系统之要求;大面积的玻璃帷幕为公共区域提供了大量的日光与热能。

上述这些努力让该图书馆完美达到nZEB的目标,也使其建筑使用寿命估计可使用大约150年。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