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国民调:亚太国家对习近平失去信心(图)

发表:2019-12-07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7日讯】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5日更新34国超过3万8000人的全球态度调查,结果显示,40%的人对中国好感,但也有41%持负面观感。在美国和加拿大,对中国观感不佳的民众超过六成。

南华早报报导,根据该项调查,大多数人对中国经济实力成长持正面评价,但中国日益强大的军事力量却被亚太地区国家视为威胁。中国已晋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成为外国投资的主要来源。

这项调查显示,在16个国家中,约58%的人认为中国强劲的经济互惠互利,52%的人对中国投资持正面态度。

然而,中国日益增加的经济影响力并未赢得全球信任。新兴市场最看好中国经济实力,但亚太地区的邻国则多持负面态度。在日本,有85%的民众对中国持负评;韩国以63%居次。

调查指出,2002年至2019年间,受到中国经济影响力和军事力量增强所致,菲律宾、澳洲、印尼、印度、韩国和日本对中国的好感度下降。这六国有79%的人认为中国军事实力提升是坏事,并将美国视为更可靠的盟友。

美国和加拿大则各有60%和67%的人对中国观感不佳。2005年以来,两国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比率急剧增加,分别上升22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因为都与中国陷入外交争端。

加拿大去年12月逮捕中国电信巨擘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后,中加关系在过去一年沦落到历史新低;同时,美国和中国陷入18个月的贸易战,并对彼此进口商品加征高关税。

在所有接受调查的国家中,俄罗斯人对中国的看法最为正面(71%有好感),乌克兰对中国的好感度也有57%。另外,包括中东、拉丁美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多数人也都对中国持好感,其中尼日利亚高达70%。

皮尤研究中心指出,已开发国家中,对中国持负评的人最多,可能原因与这些国家拥有相对自由的政治环境有关。

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表明,尽管许多人仍对中国经济持正面评价,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亚太地区愈发失去民心,中国的投资和军事实力也让邻国更为警觉。

皮尤研究中心于2019年在34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六个亚太国家中,有45%的受访者表示,在涉及全球事务时他们对习近平缺乏信心,只有29%的人表示对习近平有信心。这一趋势在全球范围也愈发突出。

具体来说,81%的日本受访者、74%的韩国受访者和54%的澳大利亚受访者都对习近平持消极评价。然而,菲律宾的大部分受访者(58%)则对习近平抱有积极印象,俄罗斯和非洲一些国家也在此阵营内。

在西方,60%的加拿大人和50%的美国人都对习近平不抱信心,大约有61%的西欧人也是如此,其中包括法国、瑞士、西班牙、德国和英国的大部分受访对象。

亚太国家对中国投资更加审慎

尽管大多数人仍然认为中国的经济崛起是好事,亚太邻国对接受中国的投资更为审慎,在每一个受访国大约都有一半或更多的人认为接受中国投资是坏事,因为这帮助中国扩张影响力。

“在今年的调查中,和美国相比,中国的经济影响力经常被看作是更为积极一点。”这份调查报告的作者劳拉・西尔弗(Laura Silver)对《日经亚洲评论》说,“即便如此,更多人倾向于优先对待和美国的经济关系—特别是那些认为美国是世界首要经济强国的人。”

在受访的34个国家中,有21个国家坚持将美国看作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这些国家通常是非欧洲国家,而欧洲的受访者倾向于认为中国为经济上的领头羊。

中国军事实力让邻国担忧

此外,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也让亚太国家分外警惕。2019年,中国的军事预算为1775亿美元,相较2018年增加7.5%。与此同时,中国在南海、台湾海峡的扩张以及与俄罗斯的联合军演也引起周边国家的关注和防御。

在此次调查中,79%的亚太地区受访者认为中国的军事实力增长是坏事。在日本和韩国,这一数字甚至达到90%。然而,一些非洲国家比如尼日利亚和肯尼亚,却有大部分人认为他们可以从中国的军事实力中获益。

原标题:皮尤民调:亚太国家对习近平失去信心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