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斜塔在中国 其倾斜度远超比萨(视频)

发表:2019-12-06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下第一斜塔在中国其倾斜度远超比萨
中国各地有许多著名的斜塔,其倾斜度超过意大利的比萨斜塔。(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意大利的比萨斜塔闻名全球,但世界上倾斜度最大的塔却不是它,而是中国江苏南京的定林寺塔。定林寺塔的名气虽然比不上比萨斜塔,但其倾斜度远超比萨。

定林寺塔建在南京城东南方的方山上的定林寺禅院内,这座古寺大有来头。据说当年达摩来南京的第一站,便是方山定林寺。现今的方山上,还保留着“达摩崖”。

定林寺建于南朝,不过它的前身却不在方山,而是在南京城内的钟山紫霞湖边。随着南朝的结束,定林寺也被彻底废弃。

到了南宋时期,一位高僧将定林寺的匾额找出来,然后将它护送至方山,开始在方山重建一座定林寺。于是,在南宋干道九年(公元1173年),一座高14.5米,七级八面仿木结构楼阁式砖塔,在定林寺内诞生了。

塔的底层和二层内部为方形,三层以上则为圆筒形,在第五层设木架以承刹杆。底层仅南面开门,中央有石雕须弥座,东、西、北三面有佛龛。其它各层均四面开门。塔身用砖砌成仿木结构的柱枋、斗拱。

定林寺在南宋重建后,香火旺盛,民间有“南定林,北少林”之美誉。但后来,定林寺塔因年久失修,腰檐、塔顶及塔刹已毁,塔身向北倾斜7.59度,塔顶已偏离塔基中心1.6米,岌岌可危。

2003年,有关部门对这座塔进行了抢救纠偏加固,以钢板捆绑,并用钢索拉住塔身,使斜度从7.5拉回至5.35。即便如此,它还是超过了倾斜度为3.99的比萨斜塔

在建筑力学上,任何物体倾斜度达到8度时,便到了倒塌的临界点。定林寺塔可说是个奇迹,塔身倾斜到接近8度仍屹立不倒。

定林寺塔倾斜的原因,据说是当年的建塔工人偷懒,没有打地基,将塔直接建立在极不牢固的火山滚岩上。常年雨水冲刷造成了基岩南高北低,塔身因此逐渐向北倾斜。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座地基极不稳固的砖仿木结构古塔竟能迄立千年不倒。

除了定林寺塔,中国境内的斜塔还有好几座,比如延庆寺塔、虎丘塔、归龙塔、慧光塔、护珠塔,以及前卫歪塔。

“延庆寺塔”位于浙江松阳县城西3公里塔寺下村,建于南宋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延庆寺塔经历了近千年的风雨洗礼,塔身开始出现倾斜。80年代修缮这座古塔时,塔身已倾斜2.12度。但如此一来,反而令古塔增添了另一番魅力。

江苏苏州的“虎丘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砖塔之一,也是唯一保存至今的五代建筑。塔身设计完全体现了唐宋时代的建筑风格。但由于塔基土厚薄不均、基础设计构造不完善等原因,从明代起,虎丘塔开始向西北倾斜,如今塔身倾斜度为2.48。

“归龙塔”又名左江斜塔,位于广西崇左县城东北2公里处,立于左江中的石头岛上。塔内螺旋砖梯逆时针盘绕至顶层,人走在阶梯上,会感到很强的倾斜度。据测,塔身倾斜度为4.24,是中国有名的斜塔之一。

“护珠塔”又称护珠宝光塔,位于上海市松江区佘山镇天马山景区,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千年来,由于地基变动,塔身逐渐朝东南方向倾斜。截至2015年,护珠塔向东偏离2.28米,倾斜度达到了7.1,因此而成了上海的一大奇观。

辽宁葫芦岛绥中县的“前卫歪塔”,又叫瑞州斜塔。该塔建于辽代,现存塔身高10米,向东北方向倾斜12度,超越了建筑物倒塌的临界点8度,居然倾而不倒,令人震惊。

若论倾斜度,“前卫歪塔”超越了中外所有斜塔,但因宣传推介不足,因而知名度不高。目前,它已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第一斜塔候选名单。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