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唐太宗的一 二 三(数文)

作者:郑重收集整理 发表:2019-11-29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乐政不疲

汉光武帝每天早晨上朝,太阳偏西才散。经常召集公卿、郎官,讨论经书理论,夜深才睡。皇太子看到光武帝如此勤劳,就规劝说:“陛下有夏禹、商汤的英明,但缺乏黄帝、老子的修身养性。希望您不要过于劳累精神,应该悠闲安宁。”

光武帝说:“我以此为乐,所以不感到疲劳。”

(《后汉书•汉光武帝纪》)

二、唐太宗的一、二、三

唐太宗曾经说:“朕考虑天下大事,一更批文件,二更看书,三更不睡觉。”

唐太宗又说:“如果不能做到一更批阅文件,二更看书学习,怎么能做君主呢?”

(叶廷珪《海录碎事》)、(《唐书•循吏传序》)

三、君臣互相勉励

王岩叟,字彦霖,清平人。他在给宋哲宗讲课时,问道:“陛下退朝以后,怎么打发时间?”

哲宗说:“看书。”

王岩叟说:“陛下能以读书为乐,这是天下人的幸福。一般说来,圣贤的学问,在于积累。积累的根本,在专与勤。这四个字(“在专与勤”)希望陛下记住。”

(《宋史•王岩叟传》)

四、汉高祖优待降将

汉高祖刚被封为汉王,又平定了关中。当时,陈平从项羽那里,投降过来。汉高祖和他谈话,十分喜欢他。

(《汉书》)

五、北魏孝文帝推心置腹

北魏孝文帝常说:“凡是作君主的,就怕不诚实,不能推心置腹地对待他人。如果能推心置腹,各民族就能亲如兄弟。”

(《北史•魏纪》)

六、隋高祖辟谣

隋高祖派晋王讨伐陈国,任命高颖为元帅。凯旋而归,隋高祖在欢迎高颖时,说:“您攻破陈国后,有人造谣说您造反,朕已将他斩首。君臣的团结,并非是小人所能离间的。”

(《册府元龟》)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